出租车惊人回扣揭暴利

发表:2002-08-02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的”去住酒店或找家娱乐场所本是件平常的事,可如果您知道自己下车后,司机和店家私底下也许会有回扣交易时,心里不知有何想法。记者通过暗访,了解到出租车司机拿提成的“行规”,从而也揭开了一些服务行业惊人的暴利内幕。

  “回扣”明码标价

  在一辆出租车上,记者无意中发现了司机存放的大量卡片,这些标有各酒店名称的卡片有两排价格表,一排是酒店客房的正常门市价,另一排则标着“底价”。“这是酒店发的‘提成卡’,门市价减去底价就是酒店返给司机揽客的回扣。”的哥许师傅在记者的追问下道出了实情。

  记者看到,一家三星级饭店开出的回扣价码是:单人间100元;标准间200元;套间250元。更多卡片上干脆直截了当地标明“天提”,即酒店按每天每间房给司机提成。提成最高的当属崇文门的一家饭店,原价1298元的四星级豪华套房,底价竟只有480元,也就是说,司机拉来一个住豪华套房的客人,每天能赚818元的提成!

  是饭店就给提成?

  “这些‘提成卡’都是我在机场趴活儿时别人发的,一个月能收40多张,越是旅游淡季卡越多。你瞧瞧,北京的饭店几乎全在这上面了。”许师傅说着又递过几张密密麻麻写着酒店名称的卡片,记者看到一张“提成卡”上就写着9家五星级饭店和13家四星级饭店的名字。“通常高档酒店不直接向司机发‘提成卡’,全由各旅行社包办。司机带客人去酒店前要给旅行社打个电话登记,送去客人就算是你带去的。如果客人走了,旅行社会按客人入住的天数给你‘房提’,通常能赚几百元钱。”

  羊毛出在羊身上

  目前,给司机提成的不仅是饭店,京城的一些餐馆、歌舞厅、洗浴中心也把给司机提成作为拉客竞争的一种主要手段。

  在双井一家歌舞厅门前,记者看到送客到此的出租车并不开走,几分钟后,歌厅工作人员根据步话机里的指示把几张钞票交给司机。记者几经打听才得知,原来司机拉来一位客人,歌厅给提30元;只要客人开包间,司机就能赚到300元的高额提成。

  据了解,出租车司机拿提成最早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一些旅游商店给揽客来的司机回扣。到了90年代,随着酒店的大量兴建,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店家给司机“房提”渐成风气,在餐饮业和旅游业也出现了“饭提”、“票提”。如今店家和司机间不但形成了默契,还“喂”出了一些专吃提成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平时“趴”在酒店、机场、火车站,就等有回扣的活儿。记者和的哥聊起“提成”的事,一些人表示拿提成机会并不很多,但不少人都碰上过,尤其是开高档出租车的司机。大多数的哥都承认,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一些服务行业的暴利确实惊人,在给了那么高的回扣后,还能有钱可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