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案大讨论 为何无疾而终?

发表:2002-08-04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8日,南充市公交公司28岁的售票员任耀丽在向一位乘客提出购买车票时被该乘客连刺8刀致死。后该乘客又用刀威胁驾驶员停车后脱逃。而此时,车上二十多位乘客没有一人出来制止,没有一人报警,甚至连一句口头声援的话都没有。事后凶手被抓获。7月12日,南充市政府针对二十多位冷漠的乘客,在当地媒体上展开了预期一个月的《“7·8血案”说明了什么?》的大讨论。

  8月2日凌晨2时,记者来到南充。任耀丽的骨灰在殡仪馆停放了21天后简单安葬。而此时,二十多位乘客仍然没有一人露面,凶手也仍在关押当中,至今司法程序进展如何未有明确说法。而当初市民们热烈讨论的激情也似乎渐渐淡去,任耀丽家属的相关抚恤金也没有最后商谈到位,而任耀丽年仅3岁的儿子至今也不知道母亲去世的消息。

  二十多人旁观无人制止

  7月8日晚上8时,有着十多年历史的公交1路车和往常一样行驶在南充市五星花园至西南石油学院的线路上。1997年至今任耀丽一直是该线路的售票员。汽车行驶到一个名为得泰市场站时,一个身穿深色条纹 T恤、左手缠着白纱布的年轻男子上了车,之后便很快打起了瞌睡。任耀丽走到这位乘客身边,用手推醒他后提出购买规定的一元面值车票的要求。该男子掏出五毛钱递给任耀丽。任希望他再补交五毛钱,却遭到了该男子的拒绝。当任耀丽再次要求其补钱时,该男子拿出了一把长约二十多厘米的藏刀指向任耀丽并称:没钱,这个要不要。

  车上的乘客都将目光转移了过来,任耀丽见状拿出手机并拨出了110。“110吗?这里有位乘客不买票而且还有刀。”任耀丽的话还没有说完,该男子突然将刀刺向了任耀丽的腹部。“警察同志,他已经捅了我一刀。”一语未落,该男子又是一刀跟了上来。车上的乘客有的开始尖叫,有的低下了头。但没有一人出来制止。该男子见状居然还骂了起来,“你还敢报警?”一边说着一边又在任耀丽的嘴角划了三刀,之后任耀丽倒在了地上,但该男子并未罢手,又在已经倒下的任耀丽胸部、腹部连刺三刀。

  司机见状立刻加速准备将车开往不远处的一个派出所,该男子似乎意识到了司机的举动,随即用刀架在司机的脖子上并令其停车,还以乘客的生命相威胁。司机停车后,该男子迅速消失在夜幕中,乘客随即疯狂逃散。

  受害者当日不治身亡

  而这个事发地点离任耀丽的家只有不到200米。此时她的家里,儿子正和爷爷奶奶一起在看电视。司机将任耀丽送到附近的医院,因为流血过多任耀丽不治而亡。

  此时,任耀丽的丈夫谢兵正在上晚班,打车来到医院的时候任耀丽早已经停止了呼吸。

  随后,任耀丽的父母及公公婆婆和儿子都来到了医院。谢兵没有让儿子见母亲最后一面,因为他担心儿子害怕。这一夜,谢兵一家除了儿子都没有睡觉。4位老人更是哭了一夜。

  南充警方于事发当晚就开始了侦破行动。包括南充市公安局局长在内的多位相关领导都亲自来到现场督战。

  凶手逃走后沿着街道窜至河边,沿途被不少人看见后都为警方指引了方向。但警方在河边并没有找到凶手,惟一的收获只是一件带血的 T恤。一夜紧张工作之后,7月9日凌晨警方终于获得了一条重要的线索:该区舞凤乡有一男子昨天下午在市场上闹事还砍下了一截手指,后经白纱布包扎之后不知去向至今未归。根据经验,警方遂将其定为嫌疑人。为了证实情况,民警迅速在该男子的亲戚家逐一盘查。7月9日晚上6时,在该男子的姐姐家终于找到了这名嫌疑人。后经审查,该男子正是凶犯。

  32岁的凶手名叫张建国,是南充当地的一名菜贩。7月8日下午,张建国与其兄吵架。吵输之后,为泄气竟用刀剁下了自己的左手大拇指。晚上,张建国坐1路车去其姐家“倾诉”,后发生杀人一幕。

  在回答警方的杀人原因时,张建国竟称:我没钱,她就打110,我只有把她杀了。

  开展社会讨论谴责冷漠乘客

  7月12日,也就是在该案侦破后的第3天,南充市今年一月新上任的市委书记针对那二十多位冷漠的乘客,特意在当地媒体发起了一个名为:《“7·8血案”说明了什么?》的大讨论,并预期举行一个月。最初10天时间,市民的反应十分热烈,每天大约有30封左右的讨论信被当地各媒体刊登。大多数都是文诛笔攻那些乘客,其中更有一位市民建议将那些乘客送上道德法庭。但7月17日之后,讨论的热度随着讨论信的减少逐渐降温。8月2日记者来到南充,街头巷尾议论更多的是当晚一个据说比较有规模的模特赛事。

  除了展开讨论,政府还发布了一份为南充市见义勇为基金募捐的公告。公告称:希望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向见义勇为的英雄奉献一份爱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市领导带头捐款的情况下,南充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为见义勇为基金会运作拨款20万元。目前该基金资金已突破40万元。

  据了解,在这次募捐之前的两年时间当中,南充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直只有两万元左右的资金。1993年南充市见义勇为基金设立之初,通过政府拨款和政府募捐共筹集了18万元左右的资金,已经在之前的奖励当中所剩无几。在解释此事的时候,政府方面的说法为财政紧张无法处理此事。而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不足之事不知通过何种途径传至民间,民间更是以讹传讹。最后的传言变成:政府的见义勇为基金已经没有,所以以后即便是见义勇为死亡也不会得到政府2000元的奖励。

  南充政府此次大力支持见义勇为基金的做法,除了是对见义勇为风气的呼吁之外,同时也是对民间传言的一个回应。

  是否追认任为英雄还待考虑

  在南充政府发起讨论的前一天,任耀丽在死亡3天后火化,并于当天下午在南充市殡仪馆举行了追悼会。除了亲朋之外,还有为数不多的市民参加了追悼活动。任耀丽公司的领导也出席了这个追悼会。面对死去的任耀丽这个公司曾经的优秀团员、劳动模范、五好售票员,公司领导在悼词中说道:任耀丽同志因公殉职。也正是这句话第一次将任耀丽的去世给予了定性。

  但任耀丽的家人觉得因公殉职不足以评价任的死亡,并坚决表示公司应该将其追认为英雄并领取相关的基金。公司方面一直无法满足任耀丽家属的愿望,原因在于公交公司并没有英雄称号的决定权。而另外一个方面,社会上也对于是否将任耀丽追认为英雄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甚至一些在参与讨论时大力抨击那些乘客的市民,也觉得如果将任耀丽追认为英雄的确有很多不合适之处。

  而目前,任耀丽的家人仍在为此进行着多方面的交涉。他们认为死者是因为保护国家财产死亡的,虽然资金数目很少。

  讨论已过,事情还没有完结

  在任耀丽家人为死者争取名誉的同时,社会各方面的捐款也陆续送到了任耀丽丈夫谢兵的手中,据谢兵本人说,目前他收到的捐款已整整一万元。

  7月11日,公司决定给予任耀丽家人一次性补偿两万元。这个数字是公司参考了南充市政府的相关条例决定的。该条例规定:因公殉职者按照工龄以每年4000元计算。

  7月17日,杀死任耀丽的凶手张建国正式被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7·8血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妻子去世的消息谢兵一直没有告诉儿子谢的峰。问到谢的峰妈妈去什么地方了时,小孩回答最多的就是“在天上”。或许他根本就不知道“在天上”对于他母亲来说意味着什么。谢兵在妻子去世之后一直没有见过凶犯,他说他想见但又怕那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也很想知道那二十多位乘客的下落,好当面问问他们为何如此冷漠。

  8月2日凌晨3时,小雨,间或雷鸣。

  谢兵告别梦中的儿子和亲友一道来到南充西郊的栖乐陵园。按照当地风俗,丈夫不能亲自将妻子的骨灰安放入土。谢兵只有远远用眼睛与妻子再一次诀别。整个安葬仪式简单得仅仅只有不到十分钟。

  任耀丽的安葬是“7·8血案”的一个标志性进程,但任耀丽安葬的消息当地媒体并没有报道。8月3日,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多位市民都不知道这个消息。问到“7·8血案”,一些人表示事情过去了太长时间没有提的必要了。人们最初一致指责那二十多位乘客,现在却有些市民也表示,如果自己在车上很可能也不会出来制止,是没有勇气还是其他的原因似乎也说不太清楚。

青岛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