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胡锦涛旁边安排“赫鲁晓夫”

发表:2002-08-0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北京高局层官员透露,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对中共十六大的召开极为重视,亲任中共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即将在九月召开的十六大上的人事安排、十六大政治报告起草和党章的修改工作。

中共十六大预计要完成三件大事。一是选出下一代中共领导班子,二是将“三个代表”等江泽民理论写入党章,三是确立中共今后的主要任务。由于江泽民亲自主导十六大的人事和理论,使江派人马将在新一届的领导层中占上风,而使胡锦涛接班的变数增加。

以“靠得住有本事”选新领导

中共十六大是中共领导人跨世纪交接的一次重要会议,关系到江,胡,李等各派人马未来的政治前途,因此,江泽民亲自担任十六大人事筹备小组组长,而由胡锦涛、曾庆红任副组长,这样江泽民就可以亲自挑选和监督新一代领导班子成员的产生。

江泽民最近在党内的一个会议上讲到,选好十六大的新一代党的领导班子,是党的事业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首要问题是掌握用人标准和导向,基本上就是两条──“靠得住,有本事”。

由于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为胡锦涛,这已为党内所广泛承认,是江泽民所不可改变的现实。但是,他完全可以在胡锦涛周围的其他十六大新领导层中挑选他自己满意的人选,使十六大新的领导层仍以“江核心”为核心。

江泽民在一次党内会议上谈到“靠得住”问题时表示,用甚么人不用甚么人,用人观念至关重要。江泽民特别指出,选拔任用干部,特别要注意他们“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表现”。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经受不住考验的干部,不能提拔使用。

多名封疆大吏有机会

据悉,对这次在中共十六大上要提升到中共政治局的新人,江泽民都会亲自找他们到北京谈话,以当面进行再次考核,看看是否符合“靠得住、有本事’这两条标准。江泽民已定下了要从各省市有地方全面工作经验的领导人中选拔新一届领导人的基本方针。最近,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河南省长李克强等人,都曾被江泽民召到北京中南海内谈过话。江泽民亲自选拔十六大新领导层,首要标准是“靠得住”。在政治上表示反对“江核心”和反对“三个代表”政治主张者,是绝对不可以重用的。

“三个代表”写入党章

目前,中共党内仍然有不少人反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和实践,特别是反对江泽民让私营企业主入党的主张。邓力群和林炎志等党内左派曾就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和让资本家入党等问题多次上书党中央,发表对“三个代表”的反对意见。

在私营企业主入党问题上,最明确表态支持的是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他在五月二十二日与香港记者会面时表示,根据江泽民“七一”讲话精神,北京将大力发展工农兵之外的其他阶层人士包括私营企业主入党。他表示,北京私营企业主中间已有九十多人提出了入党申请。

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最为关注的另一件事,就是要把“三个代表”的政治主张写入新的党章,成为中共今后发展的方向性理论基础。邓小平去世之后,江泽民在理论上出奇地活跃,继以“三讲”来树立“江核心”的政治权威以后,更在近年提出了“三个代表”的理论,企图为今后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发展方向。这种理论上的建树,也确立了江泽民与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明确界限,表明中国的改革已经从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进入到江泽民的以“三个代表”为标志的新阶段。江泽民很重视自己的理论家地位,他明白,只有把“三个代表”写入党章,成为正式的党的理论基础的一部份,才能确立他在中共历史上的“核心”地位。他很清楚,有了自己人在执政,只是一时之计;而有了执政的理论和前进的根本方向,才是执政的百年大计。因此,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决心排除任何反对声音,亲自担任中共十六大政治报告和党章修改小组组长,一定要亲自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和十六大政治报告之中。

在江泽民亲自掌握了十六大人事安排大权和将他的“三个代表”写入党章后,胡锦涛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在人事上没有自己人撑腰,在理论上要按江泽民安排的路线去走,实质上只能是另一个无权、无思想的“儿皇帝”。最近以来,胡锦涛一改以前的低调,在很多公开场合多次讲话,强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同心同德,努力奋斗”。虽然“胡接班人”一直向“江核心”示好,但是,这位由邓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能否顺利接班,还是充满着变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