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堆积如山 中国随时可能爆发金融灾难

发表:2002-08-08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鲁金斯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拉迪警告,中国大陆的公共债务和银行坏帐的增加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庞大的不良贷款与政府借款,将拖累大陆金融体系,随时可能发生金融灾难。

亚洲华尔街日报七日报道,堆积如山的不良贷款,庞大的政府公债,大大超出大陆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不彻底改变国有银行放款的政治本质,大陆势将发生金融灾难。

报道还以乌拉圭的金融危机为例表示,过去许多经济学者都认为乌拉圭不会出现金融危机,但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乌拉圭就从一个可投资信用评级的银行业“避风港”,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停业、国家债券降为垃圾债券,亟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紧急援助的国家。而中国大陆的银行体制还要糟糕。

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拉迪曾多次提出警告,大陆的公共债务和银行坏帐的增加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他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大陆金融行业的情况是在好转还是在恶化。但是,如果认为大陆的银行不会倒闭,“显然是错误的”。

拉迪分析,没有人能够预测银行业危机爆发的确切时间,但是就大陆的情况来说,爆发的先决条件已经存在好几年了。大陆的银行系统已经资不抵债,虽然还没有到无法兑现的地步,然而,世界上没有一个银行系统能像大陆那样,能这么长时间的维持这种局面。

报导认为,中国官方其实很清楚的知道银行业存在危机,并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然而,一旦储户要从这些资不抵债的银行取回存款,情况会怎样呢?为了偿付存款,政府将不得不印制大量钞票,这将立刻导致大规模的通货膨胀。银行会平安无事,但是如果在一段持续的时期内,通货膨胀不断飙升,可能会破坏社会的稳定性。当然,大陆曾在九十年代初面对过严重的通货膨胀,而银行仍得以生存,但是当时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最近的公共借款热潮尚未出现,全球经济也未处于衰退中。

不管怎样,投资者和分析师仍怀疑,中国官方是否一定会对金融机构施以援手。标准普尔信用评等给予大陆几家国有银行的外汇缔约方风险评级低于主权债务评级,属于垃圾债券行列,该评级表明对这些机构偿付债务总体能力的怀疑。中国工商银行的评级为BB+,交通银行的评级为BB,这意味着几乎没有主权支持的担保。

至于经常项目顺差,大陆已经发现现在所处的环境已不那么安定。一九九七到九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基本上没有触动美国经济。而今年,全世界几乎同时都在经济衰退的边缘苦苦挣扎。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将对大陆的出口产生威胁,而出口一直是大陆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因。

但仍有很多分析师满怀希望。田纳西州南方大学亚洲研究负责人韦尔森就认为,大陆当前的金融状况确实困难,但大陆处于有利的位置,可以透过税收解决问题。韦尔森还指出,一九九八年,大陆实际税收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美国则为百分之十九。

能否避免危机呢?高盛投资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分析,大陆已经面临一场危机,这就是中国领导人为何如此关注银行业改革的原因。若没有危机,就不会有银行业改革所需的、足够的政治重视。至于将发生何种危机?拉迪认为,政治风险的发生机率不能轻忽。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