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取消原定军事演习

作者:VOA/齐之丰报道 发表:2002-08-08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三,台湾当局取消了在本月中旬计划举行的反潜军事演习。早些时候,台湾总统陈水扁表示将考虑通过台湾公民投票决定台湾的前途,北京对此做出了愤怒的反应。台湾国防部表示,取消军事演习是为了避免新的误解。

*一边一国和主权对等*

上个星期六,台湾总统陈水扁有关台湾海峡两岸是“一边一国”、以及台湾应当考虑有关全民公投决定台湾前途的讲话,引起了北京的愤怒反应。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表示,陈水扁推动台湾独立已经做的太过份了,说他正在把台湾推向战争。

陈水扁星期二解释说,他最近所做的关于台湾独立的言论被误解了。他说,他在上星期六在电视上所做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和台湾是两个独立的国家,这只是一个简化的说法。他实际上的意思是说,台湾和中国都拥有主权,相互对等。但是,北京政府显然不接受这种解释。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军方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发言人星期三表示,为了避免引起新的误解,代号“海鲨”的军事演习已经取消。

*取消演习三点考虑*

台湾主要报纸之一《中国时报》报道说,台湾国防部决定取消原定于在台湾东部海域举行的反潜艇军事演习,主要的考虑有三个。一个是,在目前这种敏感时刻,避免国际误解,另外,取消演习也是间接向中国大陆表达善意,表示台湾方面无意跟中国大陆叫阵。再一个是,台湾担心,假如按计划调集军队在台湾东部海域进行演习,万一台湾海峡出现紧急境况,会出现兵力集结东部而不能即时反应的困难。

先前台湾方面有过多次在敏感时刻取消军事演习的前例。而且,为了避免刺激北京,台湾方面在六年前将“军事演习”改称为“军事操演。”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星期三对台湾发出了强烈的警告。《中国日报》援引一个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军方消息来源的话说,“ 为了争取和平,必须充份准备采取军事行动。”北京认为台湾是一个有待于收复的省份。北京表示愿意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同时又表示,台湾选择独立就等于选择战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