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的中国现代“苦力”

发表:2002-08-08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浙江宁波的一些民众前往海外寻找希望可以让他们改善生活的工作,但是,他们发现,在被说成是天堂的海外,他们形同现代奴隶。

两年前浙江宁波附近的邱能娟(音译,Qiu Nengjuan)离开浙江前往一个服装工厂工作□这个服装工厂不是在中国的某个城镇,而是离开中国几乎半个地球之遥的岛国毛里求斯。

5日出版的新闻周刊文章报导,象其他数百她的同村女性一样,32岁的邱能娟想,她是前往一个工人的天堂□到她村庄招工的人对她说,在毛里求斯,她挣的工作超过她在家乡挣的一半,而且,毛里求斯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国。他的哥哥□他和太的妻子也同毛里求斯的招工人员签了为期3年的合同□对他说,“在那里,你可以存下很多钱。我们都在讨论,在我们回来后,怎么使用在那里挣的钱。”

邱能娟永远没有能够回来,她的村庄也永久性的发生了变化。

大约100年前,中国“苦力”被招募到毛里求斯收割甘蔗。历史在2002年又重复了□唯一不同的是:2002年的中国这些前往毛里求斯的劳工是在服装厂工作,而惊人的相似之处是:在一个叫新奇服装厂,邱能娟和她的中国同事说,她们缝制Tommy Hilfiger牛仔服,一天工作14小时,一周七天,一年362.5天。

新闻周刊说,邱能娟病了,病了一个月,全身浮肿得连内衣都穿不进,她一周乞求老板让她回到浙江,但是都遭到拒绝。等待她被诊断患了肺炎并获准离开时候,她已经差不多失去了知觉。3月12日,她在毛里求斯去世,同一天,另外一位来自宁波的女工从床上摔下来后死亡。

两人的死亡冲击了整个工厂,当天下午,490名宁波的劳工开始了为期10小时的抗议游行,前往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不久,数以千计的中国劳工加入,要求对两人的死亡进行调查,并立即改善工作条件。在经过6天的静坐抗议后□一个比在中国国内更需要勇气的举动□厂房同意缩短工时,让周日休息,并补偿加班。

工厂恢复正常,但是邱能娟的村庄再也不一样了。他的父亲和其他数百返回的劳工现在在同该公司和该公司的当地招工人员抗争。宁波的一位当地官员答应前往毛里求斯调查,但是,这些劳工不太相信。

新闻周刊报导,同时,这些劳工说,“如果国外有更多的机会,我们还是会都往国外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