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网恋 虚拟世界的“玫瑰陷阱”

发表:2002-08-1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案例一:黑龙江省某中学一女学生李某在网上结识了一位网名叫“阳光男孩”的男孩。李某被男孩幽默的言辞所吸引,特别是“阳光男孩”介绍自己为某公司的白领,父母在国外等情况时,更让她羡慕至极,而男孩似乎也对她萌生了爱意。当男孩提出见面时,李某一口答应,并瞒着家人,踏上了远去湖南长沙的列车。然而,她做梦也没想到,她痴迷的网上恋人竟是社会上的小混混,网上所说的话全是谎言。见李某万般后悔准备离开时,这名小混混凶相毕露,带着几名兄弟,将女孩强行带到某旅馆进行多次轮奸,并抢光女孩子所有的钱物。

  案例二:深圳某公司青年员工杨某,喜欢上网聊天,结识了一个网名叫“左佳琪”的女孩子。左佳琪告诉杨某,她是陕西某艺术学校的学生。虽说是在虚拟的空间,可两人很快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并约好在陕西见面。初次见面,杨某就被左佳琪漂亮的外表所倾倒。没多久,二人再次相约到宾馆开房间。正当杨某匆匆赶往宾馆时,途中遭遇三名青年的暴打,鼻梁骨被打断,身上的钱和手机也被抢走。原来,“左佳琪”与其帮凶是专门布设网恋陷阱,来实施抢劫的。

  案例三:家住江苏的女大学生小雪在网上与一位叫毕东东的男子爱得死去活来。在毕东东的邀请下,她多次去哈尔滨跟“心上人”约会并同居。一次约会中,毕东东得知小雪的家境很好,父母准备送她出国深造,觉得送到嘴里“肥肉”哪能轻意放掉。就在小雪出国前夕,毕东东再次将她约到自己住处,实施了他的敲诈计划,在没有达到目的的情况下,竟与同伙将小雪掐死。

  以上三起案例只是众多网络犯罪中的一种---利用网恋来骗财、骗色,甚至残害生命。利用网恋这一特殊方式犯罪已成为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网恋,一旦被坏人利用,它就好似一个玫瑰式的陷阱,无情地吞噬着思想单纯、感情纯真的青少年的身心和生命。尽管许多青少年因网恋给自己的身心带来巨大的影响和伤害,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还痴迷于网恋中不能自拔,细分析一下,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广大青少年对网络虚拟世界的好奇心理。他们的年龄,往往处于人生观、世界观成型前的不稳定期,容易对未来抱有幻想,对谎言的识别能力低。过分追求浪漫的爱情,因而容易被网上一些“爱情高手”的甜言蜜语所迷惑,最终跌入网恋的陷阱中。

  二是广大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学生,由于学习任务重,业余时间少,生活单调,很多学生还要面临升学、就业的压力,造成他们到网上寻找刺激、寻找寄托,逃避现实生活,幻想通过网上交友缓解压力,得到情感上的寄托。

  三是网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择偶空间。网络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可以结交海内外的朋友。这样就使一些青少年到网上去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

  事实上,网恋的成功率很低。双方交朋友只是通过对方的语言、自己的直觉和想象而产生信任感,而这种信任感往往是靠不住的。一旦步入对方设好的圈套,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为此,如何预防网恋陷阱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在眉睫的课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网络世界存在着的虚拟性和险恶性,对网络恋情多一分清醒,少一分沉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其次,青少年要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和判别是非美丑的能力,不要把上网作为惟一的兴趣爱好。第三,家庭、学校和社会要为广大青少年构筑起一道预防网恋陷阱的“防火墙”。家长不仅要注重孩子的成绩,还要与孩子交流。同时,学校也应加强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发生的案例要广泛宣传,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网络陷阱的危害性,从而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此外,社会方面,除了加强对网络安全的管理,强化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外,还应加强对网恋引发各类违法犯罪的案例的宣传,告诫广大青少年不要重蹈覆辙。

(法制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