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默认‘天然气外交’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2-08-18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18讯,台湾副总统吕秀莲说,她对印尼的访问没有受挫,真正受挫的是中共当局。她承认利用了一大笔天然气合同作为访问印尼的敲门砖。

吕秀莲今天(8月18日)举行记者会,正式说明其访问印尼成果。吕秀莲表示,在中国压力之下,她没有见到印尼总统美加瓦蒂(台湾称梅嘉娃蒂),但曾与劳工部长等人会面。

针对吕秀莲印尼之行,中国外交部则指吕秀莲这次出访印尼是在“搞一场闹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吕秀莲是在“搞一场闹剧”,结果是到处碰壁。

声明并指,事实证明,吕秀莲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而台独是走不通的。

‘无枪声的外交战’

台湾方面,吕秀莲继星期六晚间返抵台湾时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之后,星期日在总统府以“一场没有枪声的外交战”来形容这次出访,并指北京当局领导人曾致电印尼政府试图阻挠。吕秀莲说,中南海最高领导人还打电话给印尼领导人,不惜要以断绝两国邦交威胁印尼。

吕秀莲说,此行她并未见到印尼总统梅嘉娃蒂,如果没有中南海的那通电话,两人是有机会可以见到面的。

她表示,中共以这样高的筹码威胁印尼,但她还是到雅加达了,她相当感激印尼方面的善意。

吕秀莲认为,她此行没有受挫,真正受挫的是中共当局。她说,直到她出访之前,中共方面对她此行都毫无所悉。

此外,她到了巴厘岛,后来又回到雅加达,等于突破了中共的外交封锁。

‘外交利器’-天然气

吕秀莲表示,印尼拥有丰富的天然气,一直希望能与北京方面签订天然气采购合约,但不久前,北京方面宣布要与澳洲签约,印尼只是排第二顺位。

吕秀莲说,北京此举引发印尼朝野“同仇敌忾”,其中友好台湾的印尼人士趁此机会为台湾说项,这也是她这次为何能成功出访的关键之一。

吕秀莲也提及,此行她确实见到了很多重要的人士,虽然印尼官方否认有政府官员与她见面,但她确实与印尼劳工部长会面,这位劳工部长也将在近日来台,针对台湾引进印尼劳工事宜进行交涉。

吕秀莲强调,这次访问印尼,也是总统陈水扁8月初提出“南向政策”之后,她为“走台湾自己的路”跨出第一步。吕秀莲并形容自己是“笨鸟先飞”,而未来台湾的外交,还会继续南进。

对于有台湾媒体报导,吕秀莲这次是以台湾电力公司4千亿新台币天然气采购案“敲开印尼大门”,吕秀莲表示,她并没有对天然气采购案做出任何承诺,但她不否认,这确实是“外交利器”之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台湾【联合报】星期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对于吕秀莲原先入境雅加达受阻一事,多数民众并不赞成这种“且战且走”的外交策略,有43%民众认为,吕秀莲一行人不该在没有把握能顺利入境的情形下启程,有48%民众无法认同为了突破中共外交打压而让正副元首承担可能被其他国家拒绝入境的作法,有48%民众对民进党政府处理外交关系的能力缺乏信心。

但这项民调也发现,有48%的人满意吕秀莲近来的表现,有36%的人不满意,这是“满意”吕秀莲表现的比率首次超过“不满意”的比率,满意度也是吕秀莲就职以来的最高点。摘自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