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结婚要花多少钱? 花了85万还“不显眼”

发表:2002-08-19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3岁的瞿先生今年10月将步入洞房。他的结婚预算是50万元,新娘的预算是35万元,总计85万元。

   在襄阳路市场从事服饰生意的瞿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这笔钱的支出:买一套婚房加上装修花了40万;家用电器花了5万元;婚礼加上酒席5万元;新娘购买家居用品10万元;陪嫁一辆上海生产的帕萨特轿车25万元。

   瞿先生承认,他的这份结婚花销在他做生意的朋友圈里并不显眼,但却是上海一般工薪青年难以达到的。

   在上海,如果新婚夫妇不用购买婚房,那么目前每一对的结婚费用一般在10万至15万元左右,主要用于住房装修、配备家用电器、购买首饰服装、置办婚礼酒席、蜜月旅行等。而1997年上海的一项调查表明,每一对新婚夫妇的结婚费用平均为8万元。

   “一生就这么一次,一定要办得风风光光的”,这是上海的准新郎新娘们的普遍心态。在上海,每年有10万对新人踏上婚姻的红地毯。

   第一步便是准备新房。目前,除了极少一部分高收入青年通过按揭等方式自购婚房外,大多数上海青年的婚房是由父母提供或资助的。按照时下的上海房价,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少则20万,多则60万,是那些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的工薪青年所难以承受的。

   接下来便是装修婚房。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的新人们往往全身心地设计自己的爱巢。时下上海通行的标准大致是每平方米装修费1000元,一般一套婚房要花去5万元至10万元。

   刚刚走出装修的劳累,新人们又得忙着置办结婚用品。随着年代的推移,上海人结婚用品档次也不断攀升。从上万元到几万元的成套家俱和沙发、从数千元到数万元的床上用品、窗帘等家用纺织品,从数千元的金首饰到数万元的钻戒是必定要置备的。就连传统的“结婚三大件”也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变为90年代初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又发展到现在的“家庭影院、空调、电脑”。把轿车当嫁妆的也时有所见。

   婚礼,无疑是“结婚进行曲”中的华彩乐章。在日前举行的“2002上海秋季新人消费及服务展”上,一项调查表明80%的年轻人选择花费3万元至5万元举行婚礼。

   上海新人的婚礼花销一般是这样安排的:花2500元请一名有多年经验的司仪主持婚礼,或者花4000元请一位电视台、电台的知名主持人来主持婚礼;花6000元请一个12人的乐队为婚宴增添浪漫温馨的气氛;婚房装饰、花车、婚宴现场美化要花费3000至7000元;美容师为新娘全程化妆600元;摄像师全程拍摄并制成碟片1200元;租用婚车按照档次为每3小时1000至3000元;在中高档的酒店举办酒席,一般每桌价格在1000元至1800元之间,桌数则相差很大,少的三五桌,多的达到30桌以上。


   举行婚礼后,大多数上海新人会出去旅行。目前新人们选择较多的还是国内的风景名胜,一般花销在5000元至1万元。部分选择港澳及东南亚旅游的花费在1万元至2万元。个别去欧洲或美国、澳大利亚等长线旅游的,花费在3万元至10万元之间。

   尽管一项调查表明,上海青年愿意把91%的存款用于结婚消费支出,但崇尚消费的现代生活方式使得大多数上海青年无力独自承担结婚费用。此时,他们一般都会得到来自父母的资助,比如很多新郎的父母会支付婚宴费用,而喝喜酒的亲朋好友送的礼金则归新人。按照上海目前的行情,这笔礼金总额一般会超过婚宴费用。
  
   越来越多的上海青年认识到,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不管婚礼是豪华还是简朴,关键在于量力而行,并为今后的家庭生活打下一个较好的物质基础。毕竟,绚烂多彩的婚礼之后,是平和现实的日常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