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确定会期与江泽民访美有重大关连

发表:2002-08-26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彭思舟北京特稿,中共十六大召开日期确定为十一月八日,北京熟悉政界人士说,这与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访美有重大关连,因中共建政以来,能以身兼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二度访美的最高领导人,史上只有他一人,且在拥有百分之百权力下,江泽民将可与美国充分磋商各种事宜,更确认其历史定
位。

  同时,十六大确定日期在江泽民访美之后,北京一位政治学者宣称,这代表江泽民十月的访美行,也有事先告知美国,关于中共未来政坛最高领导人核心如何布局的用意。

  因为,对目前中国大陆而言,在以经济发展、现代化压倒一切的前提下,与美国外交关系的稳定是最重要的,所以为了让未来中共十六大后的领导班子,能继续与美国高层有良好互动的关系,事先告知美国中共未来的权力布局,也有其必要性。

  此外,十六大确定日期是否意味中共人事的变动已经尘埃落定,北京学界与境外媒体众说纷纭,各种猜测一时布满紫禁城。有日本媒体指出,这意味江泽民将从总书记与国家主席职位退休,因为如此才需要将十六大延迟在访美之后,以保持江泽民访美时的代表性。

  而又有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推论,就是江泽民将留任总书记,为避免这个决定变动太大,让已经以为胡锦涛将接任总书记的美国太过吃惊以致接受不了,所以将十六大延期在访美之后。

  综合各家说法、客观论之,中共十六大确定召开日期,与中共重要人事变动的关连性根本不大。因为即使到目前为止,能够决定与证实江泽民是否退休,或全退、半退的人,依旧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江泽民自己,任何藉由追究十六大召开时间,来臆测各种人事上的可能性,这都是属于不客观的猜想,这两者其实并没有绝对关连。

  事实上,关于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是否退休的去留问题,中共人事部门发出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相当清楚的规定,可以提供外界一个较可靠的答案,毕竟,江泽民自己在上海APEC会议上就说过,自己的去留问题由“国家法制”决定。

  在这个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第四条就规定,这个条例适用于“选拔任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部门或者机关内设机构的领导成员”。因此,依法这当然就包括适用江泽民的总书记与国家主席职位。

  而在这个条例第五十五条中,已清楚规定,“党政领导干部有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一般应当免去现职”。

  江泽民在今年十六大与明年人大、政协两会,都符合这个条例第五十五条所说,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所以江泽民在中共党内的总书记,以及政府中国家主席的位置,依条例都应该交出。

  但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在选拔任用条例中第七十二条有例外规定,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办法,由中央军委根据本条例的原则规定”。意即排除了这个条例的适用,也因此,依据整个现行中共法令政策分析,未来江泽民最有可能留任中央军委主席。

  所以,中共十六大确定在十一月八日举行,与中共最高领导人人事变动的关连性其实不大,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这一定与江泽民十月的访美有重要关连,而拥有中国大陆百分之百代表权的江泽民,是否会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布希达成任何关于“中”美关系,或者两岸问题重要的共识,或发表任何重要政策,从而建立自己的历史地位,则是外界更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