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愿助大陆民主化

作者:BBC中文部台湾特约记者 杨孟瑜 发表:2002-08-27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陈水扁今天(8月26日)在"亚太民主合作论坛"开幕致词时表示,台湾愿意与先进民主国家携手合作,促进亚洲的民主化,尤其是对中国的民主做出贡献。

在台北召开的这项论坛会议,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学者等参与,共同探讨亚太区域安全与民主发展问题。

陈水扁星期一(26日)出席“亚太民主合作论坛”开幕式,在致词时表示,亚洲国家在吸取民主化的经验上,比起欧美国家起步较慢,不过,在加速追求民主下,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绝大多数已经选择民主制度,但仍有14个国家尚未实行民主。

陈水扁说,全世界仅存不到5个共产政权中,绝大部份在亚太地区,这一个事实凸显出,亚洲国家的民主化仍待努力。


民主与战争

陈水扁表示,台湾做为全球第三波民主化的典范,愿意与先进民主国家携手合作,对巩固亚洲新兴民主,以及促进亚洲大陆的民主化,尤其是中国的民主,做出贡献。

他说,因此台湾愿意积极强化与亚太民主国家的合作基础,塑造“亚洲民主同盟”关系,共同来建立一个亚太民主的社群,发展更美好的亚太社区。

陈水扁并提出,“安全、民主、经济”是确保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三个主要的“锚”。

他说,特别是在去年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国际反恐行动的重要一环,而亚太地区的反恐行动能否成功,除了需要亚太国家共同的合作与努力之外,还有三方面特别值得关注,就是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民主的巩固与扩大,以及经济的合作与发展。

致词中,陈水扁还谈到,民主与和平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民主国家的一切作为需尊重民意,民主国家不威胁使用武力,并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即使要发动战争,民主国家亦需遵循国际法的规范。

陈水扁说,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民主国家之间较少发生战争,因其具有较为完备的议会监督机制,其国家领袖若要发动战争,或调动军队,需经较多时间完成国内民主机制的运作,因此当国际社会要进行外交调解时,比较有充足的时间。

他进一步表示,为确保全球及亚太的安全与和平,台湾愿意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发展与巩固进程。


台湾窗口

在台北一连召开两天的“亚太民主合作论坛”是由世盟和亚盟主办(以民主自由为诉求,与国际间颇有往来的两个台湾民间组织)。世盟会长是国民党主政时期曾任政府官员的张建邦,亚盟会长是现任台湾总统府资政彭明敏。

这次与会者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学者,及与维护民主人权有关的非政府组织代表。他们包括美国前国防助理部长克雷默(Franklin Kramer)、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副所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等,美、台之间非官方的"第二管道"的重量级人士,也来台参与。

东南亚国家也有多位国会议员与会,台湾舆论认为,应有助于陈水扁政府近来积极推动"南向政策"的对话。

此外,大会主席彭明敏表示,会中台湾相关官员也有机会,和其他国家代表就两岸关系或"一边一国"论交换意见。而各国代表停留台北期间,也将拜会总统府、陆委会等。

有官员认为,这是一次对外说明台湾立场的好机会。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