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续命的蹩脚药方­──基层普选秀

作者:沉默 发表:2002-08-28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实行村委会普选后,大陆最近又在试行城镇居委会的普选,从表面上来看,中共似乎已在逐步走政治民主化的道路,实际上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明眼人其实一看便知道,中共目前所推行的所谓“基层民主选举”其实是一种御用民主,即仍是在党的统一领导和严密掌控下所实行的民主选举,是民主集中制的另类表现形式而已。何以见得呢?

第一,中国目前并无反对党。在党领导一切的中央集权体制下,各地的基层领导人当然是这棵大树的一片片叶子,他们的顶戴花翎和既得利益都与党中央息息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即使有少数有正义感的人士肯爲民请命,最终也逃脱不了被剪除对命运。故一般来说,这些基层居委会的候选人都是党的忠诚的螺丝钉,他们只会做党的驯服工具而不可能成爲真正的民意代表。老百姓所能作的选择便是在并不认识或不熟悉的一个个人名下画圈,或仅凭官方所提供的所谓候选人生平简介来矮子中拔长子罢了。如此“民主选举”当然是民主集中制的翻版而已。至于象这一类基层干部哪怕按比例递进,层层选拔,最终参加了全国人大,也只能起到“一致举手拥护,热烈鼓掌通过”的作用。

第二,中国目前幸存的八个所谓民主党派,都是不折不扣的花瓶党和牵线木偶,在中国共产党的豢养和监视下得以苟活。尤其经过反右和文化大革命脱胎换骨的战斗洗礼,这些花瓶党成员不但一个个紧跟党中央,充分起到监督党内外同志是否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作用,更爲了自保和争宠在政治主张上甚至比布尔什维克们更左。因此象这样的民主党派,他们参政议政也好,参加基层竞选也好,丝毫改变不了中共一党专制的本质,只不过给这种伪民主选举涂了层脂粉罢了。反之,中共至今仍不允许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回国,剥夺了他们竞选基层民意代表的权利。中共此举不但违背基本人权,也使这种基层选举毫无活力和动力,当然也成了场不折不扣的政治秀。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目前根本就没有新闻自由和批评中共领导人的自由,不但大陆的报刊、电视台、电台全牢牢掌握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手中,就连互连网都被国安部、公安部和网路警察部队严密监控。在这种黑箱作业的情况下,选民对从基层到中央的所有代表的背景一无所知,看到的官方材料都是些溢美之词,因此他们很多被揭发出来的贪官污吏往往在当选前便劣迹斑斑,只因爲他们符合政治挂帅的条件,能听党的话,跟党走,儿不嫌母丑,母又怎么会计较儿子的德性呢?

这种没有新闻自由,没有社会舆论监督,没有在野力量与之竞争的所谓基层民主选举只能是一种典型的伪民主选举,是继三个代表理论之后的又一张爲中共续命的蹩脚药方。

由社会学博士袁岳率领的零点调查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厦门、沈阳、郑州等八大城市所进行的民调显示:对现任市长的支援率平均在五成以上,有些城市有高达六成半的人表示,即使进行直接投票也支援现市长。更有趣的是,有许多被访者甚至不知道现市长是谁,也不知道市长做了哪些事却仍选择了支援,这充分表现了中共党文化的流毒之深。

既然有这么高的支援率加上国家力量和政治动员,中共还害怕什么?开放报禁、党禁,允许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回国参加基层选举,而不是千方百计的想用各种手段将他们招安爲第九个花瓶党,如是中国才开始迈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中国共产党欲求自保和走和平渡越之路的话,只有这张药方才可见效。

二00二年八月二十四日于芝加哥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