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成了资金外逃的暗道?

发表:2002-09-01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72年8月12日,30名穿着长袍马褂、拖着辫子的中国少年在上海港登上一艘邮船,远渡重洋去美国留学。当他们以“中国第一批留学生”首次出现在美国城市的街道上时,许多美国人对着他们大叫:“看,中国女孩!”130年的风雨沧桑,并没有改变美国人或其他外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好奇。但有所不同的是,如今的洋人好奇中国留学生为何如此富有?
  英国的芳眉去希思罗机场接好友的女儿。飞机准时降落后个把钟头,那女孩才推着一大车行李出来。芳眉将穿着打扮全都是名牌的女孩彻头彻尾地打量了一番。女孩似乎觉察到芳眉的惊讶,便解释说:“我坐的是头等舱,行李限量宽松很多。坐头等舱和公务舱的,很多是从中国来念书的。”

  芳眉是出现在当地一家华文报上的作者署名。援引这一事实的爱尔兰留学生Rock,还向记者提供了中国留学生的另一生存版本。“我们这儿有个高中女孩,因为早晨喜欢睡懒觉,她的爸爸妈妈每天准时从中国打越洋电话过来,把她从睡梦中叫醒。这女孩现在还离不了每天早晨越洋电话的铃声呢。”不过,跟住豪宅和开大奔的中国留学生相比,打越洋电话或坐头等舱简直不值得一提。 (博讯boxun.com)

  “在美国西海岸最大的航空港洛杉矶机场,往返于中美之间的飞机最为繁忙。源源不断的中国留学生,再也不是20年前那种囊中羞涩、手里攥着几十美金还不敢花的寒酸样了。他们出手大方,大方得令许多美国人都另眼相看。”一位驻美记者这样描述。

  《环球时报》也毫不客气地披露,许多中国留学生兜里揣着大把的钱去美国开洋荤。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豪宅,一些“孤儿寡母”竟能一次性实现现金交易。这使只能靠30年分期付款,甚至要付出一辈子心血的美国邻居都看傻了眼。对于这帮买豪宅、开大奔甚至林肯的中国留学生,美国的当地媒体戏称为“大陆阔少”。


留学生在国外花大钱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按目前中美两国的平均收入和物价水平衡量,在美国挣钱到中国花绝对合算。然而奇怪的是,现在更多的中国人带着大把钞票去美国花。

  那么,谁有条件这么大手大脚在国外花钱呢?

  “改革开放20多年,着实富了一大帮民营企业家,中国的千万富翁现在已为数不少。这些人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不满足在中国的发展。他们想走出来,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买房置地、送孩子留学,自然成为他们融入理想主流社会的第一步。”一位老华侨对记者感慨。

  一位在商海打拼了十几年的个体老板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私人合法资金被侵占,一些私营企业主想方设法将资金转向所谓“避风港”的国家。“以子女留学的名义出去,不仅正大光明,更为以后的移民打下了基础。”而另一些“大陆阔少”,就不那么正大光明了。

  2000年11月,原鞍钢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经理助理、总工程师夏玉容被“双规”。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立案搜查时,发现一封夏玉容还未来得及寄出的信。在这封信中,夏开列了一份高达1400多万元的家庭财产清单。这封信计划寄给其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儿子。

  仅1996年至1999年四年间,原重庆市农资公司总经理胡启能将国家下达给重庆市的进口化肥配额进行非法交易,从中大肆贪污受贿,折合人民币高达1599万元。其赃款分别窝藏在两个人身上:一是胡在重庆市某银行工作的女儿胡雪梅,另一个是在新加坡留学的儿子胡雪松。

  无独有偶。据今年6月28日广州市纪委透露的消息,被“双规”一年多的关建樟,因涉嫌经济犯罪已正式移交司法机关。关建樟系原广州市市政管理局、市政园林局副局长。1996年期间,关对市政工程承建商郑某说,自己儿子要出国留学并正在筹集留学费用。经查实,关建樟从1996年7月至2001年4月,先后12次收受郑某等5人送给的现金港币73万元、人民币30万元。

  “名贪”胡长清和成克杰也玩过类似的伎俩。成克杰的巨额赃款都转移到香港情妇名下或存到境外银行里。胡长清全家都办了化名身份证及因私出国护照。先是准备送孩子留学,妻子陪读,没办成又筹划让他们办投资移民。自己则把假护照揣在身上,准备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出走。今年4月,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蒋基芳就是成功逃走的一例。

  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国家对外汇限额相当严格,另一方面却是一些留学生在国外进行巨额现金交易,动不动就是上百万美元。他们的钱是怎么流出国门的呢?


以留学的名义转移资金

  从一批批被曝光的贪污受贿案件中,人们能隐约听到主犯的子女妻室留学或移民海外的残言碎语。不过,“残言碎语”均在不了了之中销声匿迹了。有专家曾将“留学”纳入到资金外逃的渠道之中,却没人估算过这一渠道流失的“肥水”有多少。事实上,真正专项做此课题的业内人士,甚至无处查询。

  “根本用不着从中国往外汇钱。中国地方政府部门从国外进行采购时,要职领导可以通过暗箱操作得到巨额的回扣。这些回扣不转到中国,而是由美方存入美国银行,或转换成房子等不动产。更聪明的做法是,不沾钱,直接以安排子女留学美国等方式作为交易。他们住豪宅、开大奔,你想钱从哪来?”有着近8年政府外贸工作经验的老吴告诉记者。

  不能与外商直接打交道的,则可以通过“地下钱庄”往境外汇钱。但中间环节很多,代价十分高昂。例如,李平将成克杰高达4109万元的受贿所得钱物,托香港商人张静海帮助其转款、提款,为此支付的中介费达1150万元,占全部赃款的四分之一以上。要是辛苦钱,不会有人舍得走这条道。

  “还有一点你可能想不到。”新西兰福音集团上海办事处的向小姐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最简单的方式是直接携带。“目前我国允许境内居民个人携带2000美元外币,或6000元人民币现钞出境。超过的需要银行或外汇局开具外汇携带证。对于那些频繁出入境的人员来说,多次合法携带最高限额资金出境,就可能累计起来。我们接触的一些留学生家长,就有用这种方法的。谈不上聪明,但非常实用。”

  一位做房地产的小姐说,其实从中国直接向美国转入资金并不难。比如在美国用现金购置房产,从美国方面来说,根本没有什么限制,甚至是欢迎的。如果需要贷款或分期付款,有些美国房地产公司倒是要问你收入来源。至于中国出关路子,多得很,比如从深圳到香港,有免检直通车,你带多少钱出境都没有人知道。资金从香港进入美国易如反掌。


资金外逃通道越来越窄

  “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并维护国内外企业和居民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央金融工委的钱小安博士说。

  7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管理实施细则》。《细则》所列的16个购汇项目中,自费留学的规定限额为等值20000美元。并规定,居民个人自费留学凭上一学年或学期的缴费证明和在读证明办理;其他出境学习凭在读证明或缴费证明办理。预交保证金后获得有效留学签证的,凭上一学年或学期的缴费证明和在读证明办理;未获得有效留学签证的,凭结汇证明办理。

  此外,居民个人所购外汇汇往境外后,从境外退回的外汇必须结汇。购汇后,因故未出境的,所购外汇必须结汇。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8月1日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境内居民个人购汇管理信息系统”向国内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放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个人购汇系统”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设计开发的第一个实时业务系统。它通过外汇局和银行的联网实时操作,可以监督银行的每一笔交易,有效防止个人重复购汇,彻底打破了由一家银行经营个人售汇业务的限制。

  就在中国政府严管国门的同时,大洋彼岸也对“留学”与“移民”方面的问题相继制定新政策。

  7月1日,美国移民和归化局启用了一套基于互联网的跟踪系统,旨在以此监视外国留学生。美方的压力,来源于以“学习理由申请到签证”的大约66万名外国人管理问题,这个去年的数字如今继续膨胀。据报道,这60多万人中的大部分都挖空心思躲避政府对其活动的监控。

  针对中国政府频频爆发高官贪污腐化案件这一现象,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加大了审核的力度。来自法新社的资料显示,移民部特别注意中国境内外传媒对高官贪污案件的报道,了解到政府官员串通私营企业,利用权力之便,进行贪污走私活动,盗用国家数十亿元的资金。因此,加拿大移民部对国家政府干部、国营企业官员的经济情况的审核也更加严格,尤其是对国家公务部门工作的申请人或是在部、省、市级机构任经理者,以及在短期内暴富的申请人,严格审查其资金的来源。

  国内国际社会所采取的措施与经济学家黄苇町的观点如出一辙。黄说,不论是防范国内腐败分子以何种名义进行资金出逃和洗钱,还是防范国际犯罪集团以投资、贸易形式进入大陆洗钱,都需要在保护金融机密的前提下,加强对各种可疑交易和资金往来的的跟踪监督和国际协查。 千龙新闻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