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听杜宪说自己、说丈夫陈道明

发表:2002-09-10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达90集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的三峡》已在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和美洲台同时开播。趁该节目的主持人杜宪近日回北京进行后期工作,笔者专门采访了她。在北京的凤凰会馆,杜宪告诉笔者,最忙的那阵子终于是过去了,现在自己最想念的就是远在英国的女儿。

  提起主持人杜宪,就不能不说到她的丈夫陈道明。虽然都在这个圈子里,但毕竟一个是主持人,一个是影视演员。用杜宪的话说:“我们家那口子才是文艺界的,我不过是个新闻工作者。”

  看陈道明的“康熙皇帝”在荧屏上颐指气使,心里总免不了想象一下“皇上”在家会是什么样?据杜宪透露,她每次出外采访,陈道明打电话的开场白一定是那么一句:“别忘了多抹点防晒霜。”虽然话不多,但还是让杜宪从心里觉得暖乎乎的。

  对乡下比香港印象深

  据杜宪介绍,自从2000年初加入凤凰卫视以来,这两年自己基本上是属于“野外作业”。讲述自然和人文生态的大型电视纪录专题片就拍了三部:《穿越风沙线》、《寻找远去的家园》和最新的这部《永远的三峡》。杜宪表示,最初她也是赶鸭子上架:“刚进入凤凰卫视时,我主持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那时开始对环保有了较深的认识,以后也就自然而然地爱上了这方面的节目。”

  杜宪讲,自己虽然来到凤凰近三年了,但基本上都是在野外工作,凤凰的香港本部自己都没有去过。她开玩笑说:“有一次,观众问我对香港的印象怎样?我说对香港不太了解,对乡下的印象倒是很深刻。”

  在家里也脱不了“皇帝”脾气

  采访中不能不提及杜宪的家庭。说起自己的家,杜宪表示很欣慰:“其实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很独立的人,陈道明常年在外拍戏,我也是在外面的时候比在家里多,女儿今年16岁,在英国读书。很多时候北京的家经常是几个月没有人住。”

  杜宪无意中也会漏出一句,陈道明是那种有些大男子主义的人,尤其是每回演完皇帝后,到家里总也脱不了那种皇帝的臭脾气。

  “不过陈道明对父母特别地孝顺。”杜宪透露,今年7月,在三峡的拍摄现场,杜宪接到了陈道明打来的电话,说是杜宪的父亲得了急病。等杜宪赶到家里,陈道明早已把岳父送进了医院,并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在岳父的床边陪了好几夜。杜宪的父亲得的是急性胆结石,幸亏陈道明送院及时,手术顺利地完成了。但是杜宪的老父亲醒来时,精神还是有些恍惚,问的第一句话竟是:“陈道明的那块石头还在吗”一句话搞得杜宪是哭笑不得,但这爷儿俩的感情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至于陈道明的演艺事业,杜宪显然还没有记者知道得多。当得知陈道明在今年金鹰奖评选过程中得票数遥遥领先时,杜宪说一会儿一定要打电话将这个喜讯告诉他。让人不知她真的对丈夫的成就一无所知,还是故意在记者面前玩幽默?

  走了那么多地方,想休息啦!

  杜宪在总结这几年的主持心得时说,自己发现那句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在是太正确了。“大家都知道我原来是一个演播室的主播,而现在却变成了一个记者型的主持人。”她这样说道,“就凭这一点,我对走出演播室一点也不后悔。”

  杜宪表示,野外的采访和记录,让人对周遭的生存空间有了更形象的认识;而身体力行的实地访问,更让自己的新闻业务有了显著的提高。“我现在觉得行万里路甚至比读万卷书更重要。”不过,杜宪也说,自己更愿意把这些机会让给更年轻的人去做,而自己会在适当的时候退出荧屏,转向幕后发展。“走了那么多的地方,现在想休息啦。”她说,“这话我还没跟领导说呢,跟你就多句嘴,我想让位给年轻人了。”

  记者问杜宪,既然有着明星老公,是否会借光向影视界发展?她如同听到了天方夜谭,笑着说:“这个问题你是第一个提出来的,我和陈道明还从没谈论过这个问题。演戏和主持毕竟是两个专业,你觉得我会演戏吗?我的愿望还是老老实实地当个主持人。”

作者:曾家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