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19座秦墓未成年少女尸身堆积惨不忍睹

发表:2002-09-12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晚报报道,前不久,西安北郊发现了19座连片乱葬墓,墓主人基本上都是未成年的少女,她们的尸身或四五个或六七个散乱在一个个小小的墓穴里,其状惨不忍睹。这些乱葬墓的发掘,给考古工作者出了一个难题,最近考古工作者研究得出,其成因是缘于连坐苛刑。

省考古所在配合基建时发现的这些乱葬墓均为竖穴土坑墓,无任何棺椁和随葬品,它们与其他40座秦墓集中在约1548平方米范围内。考古工作者宋远茹说,59座秦墓的发现中,最有价值的当属这些乱葬墓,现有考古资料上还找不出同样的,它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秦代考古资料的空白。乱葬墓应为秦代所建。

  为什么四五个或五六个未成年女子会同时死亡并胡乱埋在一个很小的墓穴里?宋远茹说,专家们最初认定这些墓葬是刑徒墓,但经过分析被推翻。此处的乱葬墓墓主人年龄偏小,20岁以下的女性居多,骨骼上也没有断伤等迹象,更无任何刑具,整个墓地不见有砖,更谈不上有文字。种种迹象不符合刑徒墓应具有的特点,因此可否定此处墓葬不是刑徒墓。

  秦的刑罚以残暴著称,大体分为死刑、肉刑、徒刑、笞刑、髡刑、迁刑、赀、赎刑、废、谇、连坐、收等12类。未成年少女集中草葬可能是因为别人犯罪而受连坐的。秦律中连坐的范围非常之广,亲属、邻居、上下级之间都可能连坐。当时秦始皇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大兴土木、广筑宫室,再加上始皇陵的大规模建设,在当时需要大量的人力。在男性劳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这些受连坐的小女孩被集中在一个地方,被迫从事一些力不能及的繁重徭役,于是形成了这种悲惨的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