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强人生存状态揭密

发表:2002-09-14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女企业家的状况如何?她们面临怎样的机遇,又常常会遭遇怎样的困惑?据抽样调查,目前中国的女企业家约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个体和私营经济中的女企业家占女企业家总数的41%。她们的生存状态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2001年,中国妇女劳动力对中国GDP的贡献已超过40%,说明妇女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妇女创业与女企业家发展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创造财富,而且能够为提升产业结构贡献力量,因为,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劳动力无论从农业向工业的转移,还是工业、农业向服务业的转移,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妇女劳动力的转移和介入都是主要的组成成分。同时,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智力将替代体力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妇女在高技术领域有着极其广阔的施展才能的天地。

  目前,我国的女企业家们处于怎样的生存状态?她们的经营决策又具备哪些特点?

  生存环境

  据调查,目前我国的女企业家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30-50岁,其中:30-40岁的占28%;40-50岁的占53%;50岁及以上的占16%,还有大约2%-3%在30岁以下。

  从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时间看,1980年以前注册的企业大约占被调查总数的10%;1980-1990年间注册的占被调查总数的17%; 1990年以后注册的占被调查总数的73%,其中,1995年后注册的占被调查总数的46%。以上情况表明,改革开放后,妇女通过打工、学习和在社会中的实践等各种形式的准备,大部分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陆续创业,特别是90年代中后期,妇女创业的进程加快。

  调查结果表明,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所有制结构为:国有企业占28%,集体与股份制企业占28%,个体和私营企业占41%,外资企业占3%。与中国企业所有制结构相比,个体和私营企业的比重相对较大,2000年在中国企业所有制结构中,个体和私营企业的比重占25%。由此看来,大部分女企业家的创业活动,是在党的“十五大”为私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后开展的。

  从女企业家创业动机看,8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不足10%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其他因素,如:为了下一代、发家致富或与家人合作等。还有0.4%的被调查者是为了扭转个人和家庭的不幸。

  而从女企业家们的企业规模看,企业的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下的占34%,100-1000万元的占38%,1000万-1亿元的占19%,1亿元以上的占10%(图4);企业的产出规模中,1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下的占33%,100-1000万元的占33%,1000万-1亿元的占21%,1亿元以上的占13%(图5),大体与企业资产规模相似但略高,说明大部分女企业家经营管理的很好;企业职工总数在100人及以下的占54%,100-1000人的占34%,1000人及以上的占12%(图6),100人以上的已占到46%;企业中女职工的比例大于或等于50%的占63%,大于25%且小于50%的占25%,小于25%的占12%。

  虽然女企业家中私营经济比重较大,已占到41%,但中国妇女创业不完全是以个体经营为主。中国女企业家的成长有以下几种途径: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董事长、总经理)通过体制改革获得股权和期权;通过学习某些技术或积累了少量资金创办小企业,再以滚雪球的方式,使自己的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这部分企业的所有制包括集体、股份制和个体;基本素质和知识水平已成为创业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部分成功的女企业家就是在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后或者从国外留学后才开始创业的;女干部、女职工和下岗女工主动或被动地走上创业道路;在外企、国内其他企业工作的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掌握了某些技术和管理经验后走上创业道路。

  生存状况

  从调查中发现,女企业家的经营活动相对来讲都比较成功。

  从企业利润看,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亏损面仅有2%,比这些企业创始年的亏损面3.6%降低了1.6个百分点,其余均为赢利企业。由此可见,女企业家一旦创办起企业,就会兢兢业业地为不断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而努力奋斗。从女企业家所从事的行业看,从事加工制造业以及工业的占50%左右;从事服务业的占45%左右。

  在对于女企业家的工作状况的调查显示,50%左右的女企业家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100%的女企业家工作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没有一个人少于8小时,最长的日平均工作时间为17小时,80%以上的女企业家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超过44%的女企业家没有娱乐和锻炼时间,说明女企业家在非常勤奋、超负荷地运转。也正是因为她们的努力,70%以上的女企业家对自己经营的企业业绩感到满意或十分满意。

  女企业家创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中,1/3以上的女企业家的创业资金靠个人储蓄,1/3的女企业家靠家庭朋友集资。正因为如此,50%以上的女企业家认为创业过程中最大困难在于资金不足。

  女企业家的丈夫对妻子事业的态度:几乎所有的女企业家的丈夫对她们的事业都是非常支持和比较支持的。其中,与丈夫共同经营企业的占27%,没有共同经营、但非常支持和比较支持的占66%,6%为一般支持。从女企业家负担子女教育的情况看,61%的女企业家子女以学校教育为主,但还有25%的女企业家以自己教育子女为主。近60%的女企业家负担着照顾老人的责任,丈夫或他人照顾老人的仅占1/3。1/3以上的女企业家要从事全部家务劳动,约60%的女企业家要部分从事家务劳动,仅6%的女企业家没有家务劳动负担。

  生存优势

  从妇女创业的领域看,绝大部分女企业家认为,无论何种行业和领域都适合妇女的创业与发展;而1/3以上的人认为服务业更适合于妇女创业,说明女企业家对在各个领域的创业活动都充满了信心。

  女企业家认为创业先决条件是:首先要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才能(约占被调查总数的一半),其次是专业知识(约占1/3)、家庭的支持(约占1/3)、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约占1/3);另外,资金(约占1/4)也是重要的先决条件;政府的支持、信息和自身的公关能力也有助于妇女的创业。

  从女企业家的优势看:约占被调查总数53%和45%的女企业家认为理财能力和韧性是女性在创业时相对男性的优势;1/3的女企业家认为在人际协调能力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从对企业的发展角度看,女企业家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一半左右的人认为需要更多的资金,1/3以上的女企业家认为需要更好的优惠政策,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够提供管理的再教育和培训条件,以及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另外,适当表彰和宣传她们的业绩也是她们所希望的。

  生存挑战

  近1/3的女企业家认为专业知识不足是最大的困难;13%的女企业家认为最大的困难是管理技能不足。10%的女企业家认为存在所有制歧视,8%的女企业家认为存在性别歧视,仅有3%的女企业家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说明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更加关注妇女创业的问题。

  而在创业成功后,企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主要是缺乏现代管理经验(大约占被调查总数的一半);其次,是缺乏市场信息(大约占被调查总数的34%)和专业知识技能(大约占被调查总数的28%),表明已具备一定基础的女企业家急需获取二次创业的信息、知识与技能;第三,还有10%的女企业家认为缺乏政府支持和帮助也是面临的主要困难。

  另外,通过调查后发现,目前我国女企业家的企业还没有几家成熟的跨国公司,部分走上国际市场的企业绝大多数也刚刚起步。不到1/3的女企业家生产的产品直接或间接销售到国际市场,而销售额在10万美元左右的占有效问卷的70%,1000万美元以上的约占有效问卷的3%。说明规模相当的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