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败莫斯科 拿破仑大军遗骸 触目惊心

发表:2002-09-16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维尔纽斯十三日报导 当建筑工人去年秋天挖掘一处老旧苏联军事基地,开辟道路建公寓时,发现了一九四○和五○年代在立陶宛全境制造恐怖的史达林行刑队的恶行。

  然后他们发现了钮扣。
  这些钮扣像小石子般散布在约二千具扭曲的骨骸间,上面浮着数目字,是年代更早的专制君主军团的军服遗迹。很快便清楚了,这些工人发现的是拿破仑大军的遗骸,部队在一八一二年围攻莫斯科失败撤退后,许多人冰冻饿毙。

  现在,一堆考古学家和解剖学家挤在维尔纽斯闹区北方数英里的建筑起重机和一堆堆水泥砖之间,正挖掘拿破仑大军的巨大墓穴,重建大军最后的日子。

  协助调查此一遗址的维尔纽斯大学体质人类学家詹考思卡斯说:“从科学观点,那是巨大的资料库-十九世纪初年轻男性人口的横切面。他们全都同时死亡。”

  证据显示,拿破仑的军队系因饥饿、疲累和寒冷而死,严寒促使许多人蜷曲成胎儿般保持热量。

  这仅是这个大军总数的一部分:一名俄罗尔斯军官当时报告,他在维纽斯算了三万六千九百九十九具军人尸体。立陶宛历史研究所的普加萧斯卡斯博士说,埋葬在此的军人真正数目可能接近八万-达拿破仑当初召集的总数五分之一。

  拿破仑本人在十二月五日晚间离开军队,留下指令要军队在维尔拿(维尔纽斯古称)重整,但蹒跚退至该城市的部队已溃不成军:被零下廿度的天气冻伤后,军队开始躺下逐渐死亡。

  拿破仑的将军在十二月十日逃离维尔拿,正当俄军前来前数小时。俄罗斯人先是努力火化尸体,后来受不了火烟和尸臭,便将尸体倒入法国的防御壕沟。

  建筑工人去年秋天首先发现的是那些V型壕沟。考古学家本月正在探索这些V型壕沟的第二段。

  詹考思卡斯说,初期研究已带来启示:分析迄今,至少有廿七具骨骸本妇人之身,显示随军远征的人包括洗衣妇、仆人以及或许娼妓。数具廿五岁不到的青年骨骸显示出骨头受到后期梅毒损伤的证据。

  工人正收集仅剩的一些制服碎片,包括一顶几近完整的军帽,准备分析寄生虫。基因分析也可能帮助解决一项疑惑:虱子所造成的一种斑疹伤寒是否毁灭了部分军队。

  这座巨冢并非后苏联时期在维尔纽斯被发现的第一座,五年前,此地居民无意间碰上另一座:一个坑穴装了约五百具立陶宛人尸体,是二次大战期间苏联入侵立陶宛后史达林亲信进行清算时所屠杀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