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生儿出生性别比例失调 人口专家发出警告

发表:2002-09-2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多女少,新生儿出生性别比例失调,大陆会出现5000万找不到老婆的光棍汉!

今年4月公布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大陆新生儿出生性别比已高达116.9,而国际惯例的出生性别比,只有105,也就是说,大陆新生婴儿男多于女、比例失调的现象正日趋严重。国外舆论称,大陆将在若干年后出现5000万找不到老婆的光棍汉。

天平何以失衡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居高不下的新生儿出生性别比?专家归之为社会管理因素和生物学因素两方面。

社会管理因素主要是指出生婴儿的漏报、瞒报。漏报是由于计划生育及有关部门在管理上由于人力、经费不足或管理方法不善引起的。被漏报的既有男婴,也有女婴。但瞒报则是由于生育政策作用于妇女、家庭生育意愿引起的,瞒报主要是女婴。

生物学因素主要是指运用B超等医疗科技选择性流产、引产,还有轻视女婴造成的较高水平的女婴死亡率及溺弃女婴现象等。部分地区的生育政策强化了这种生物性因素。如海南省生育政策规定,国家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及城镇居民,一对夫妇提倡只生一个孩子;汉族农村夫妇可生两个孩子;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夫妇最多生3个孩子。政策规定可生子女越少,夫妇们获得生男孩的机会越小,他们想生一个男孩的意愿就越强烈。海南省的有关统计表明,生一胎的出生性比别为118.3,生两胎的达到119.4,生三胎的则高达233.3。而全国的统计是,2000年生一胎的性比别为107.1,生两胎的性比别为151.9,生三胎的性比别达159.4。也就是说,生的胎数越多,选择生男孩的越多。

政策允许生育的数量越少的人口群体,婴儿出生性别比越高。在海南,“办事人员及有关人员”的婴儿出生性别比是170,“专业技术人员”的婴儿出生性别比是221.7。社会地位、经济收入越高的人口群体,婴儿出生性别比越高。“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群组织负责人”的婴儿出生性别比是250。这种现象表明在对胎儿性别进行鉴定选择时,权力、金钱与生物学技术进行了交换。

现代医学、遗传学技术的进步,正好为这些人提供了技术条件。羊水胎儿脱落细胞培养染色体核查、羊水胎儿脱落细胞X染色质检查、手指血杆状细胞鼓体检查等技术,均可早期鉴定胎儿性别,进行性别选择;用碱性溶液改善阴道环境则可提高男婴受孕比率。以B超为例,虽然B超设施由各级计生委控制安排到各级医疗机构,但是,不少地方花万把块钱就可以很随便地买到一套B超设备,一些乡村个体医生便借此大敛其财。浙江就有一个这样的“医生”,他为一位孕妇鉴定一次就收取500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生意”非常火爆。海南省有关部门最近对2000年海口市、三亚市12家医院人工引产的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其中女婴占68%,男婴占32%。这就是海南近年出生婴儿性别比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口专家发出警告

广东省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研究员担心,出生性别比的异常升高若持续下去,将对人口结构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对未来社会的良性稳定运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也会造成一定冲击。同时男女失调也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婚配失当、人口拐卖、性行为错乱等,影响社会尤其是婚姻的稳定。

当年知青下乡在北大荒流传着一句话:“北大荒真荒凉,又有兔子又有狼,就是没有大姑娘”。我国一些工业城市如三明市等纺织业集中的地区女多于男,攀枝花等钢铁城市则男多于女,这些例子是男女比例失调的典型,但这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工业结构下造成的。如果因为新生儿出生比失调而造成类似难题,则是我们的自我惩罚。

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田雪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生性别比一定程度的升高除了对人口再生产有影响,更主要影响在社会生活方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