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请记住死者的名字

发表:2002-09-25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自由有理由庆祝自己的一次胜利:在“南京大毒杀”事件的报道上,网路推动了中国官方媒体狼狈不堪地跟着网路走,这种政治窘迫可以从官方的每一次滞后报道中看出来。然而,至少在短期内,这可能是最后的一次胜利。在接下来的9月23日内蒙古丰镇惨案的报道方面,“秩序党”化悲愤爲力量,悲剧发生了,却被“中国”拒之于门外。
目前在中国几大网站上关于丰镇惨案的报道全部引用的是新华社的两篇新闻稿:一是对事件的简单追溯,而是重点报道领导对惨案的关怀。新华社的第一篇报道是事故发生第二天中午发出的。该报道称:9月23日晚6时50分,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第二中学教学楼发生楼梯护栏坍塌事故,造成21名学生死亡、47名学生受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内蒙古丰镇二中特大事故。新华社第二篇报道则全部是关于“领导重视”的:“内蒙古丰镇二中“9.23”特大事故发生以后,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批示,善后处理工作进展得有条不紊。目前,伤亡学生家属情绪较爲稳定。”目前网路媒体转述的就是这两篇报道(还有一篇是关于拘捕校长等“犯罪嫌疑人”的)。包括人民日报网站的BBS在内,各中文论坛几乎见不到相关消息和评论,尽管这一惨案丝毫不比南京大毒杀更爲轻微。大陆网路几乎彻底被“统一口径”了。

我们相信,北京在吸取生命悲剧方面的教训从来都是很迟钝的,但在从悲剧中吸取政治教训方面则是极端“负责任”的。也许恰恰是吸取了“南京大毒杀”事件报道失控和被动的“经验”,这次对“9-23丰镇惨案”的新闻管制则完全“成功”了。首先是全国统一口径,然后是网路上统一口径。41条生命“非正常死亡”,而管制则正常地运转着,中国正常地“莺歌燕舞”。

这是“十六大政治”在宣传战线上的胜利,越是接近“盛会”召开的时间,这胜利就越有“政治价值”或“使用价值”。正因爲如此,言论管制和正面宣传就更拥有“动力机制”。

“统一口径”是什么东西呢?它就是说嘴这个器官对于中国人来说仅仅是消化器官的最前面的部分,而不具有语言功能。这首先是对人的侮辱,然后是对政治文明的侮辱。“统一口径”在经济上是浪费资源的,既然只有一种声音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和网站。一个就够了。那么纳税人纳税的义务在哪里?“统一口径”在政治上的损失往往爲自己创造出“动乱”的必要──人们需要自己说话,而这种损失往往一次性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