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雅莉:纽约的中国风暴

发表:2002-09-26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不仅因为拥有美国的象征性-自由女神而著名,她还是美国的金融动脉,在过去六年中,除了1998年(旧金山夺冠),纽约一直是美国人心目中最理想的居住地,难怪她一直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它的重要性还不幸的表现在,当2001年恐怖分子选择重创美国,纽约自然而然成为目标。

纽约最有魅力之处不完全在她的摩天大楼和蓬勃的经济,她浓厚的意大利移民文化使整个城市充满浪漫,迷人而怀旧的气息。可能再没有一部电影象“美国往事 (Once Upon Time in America) 和再没有一个演员象罗伯特德尼罗那样精确地诠释纽约摄人心魄之处。

作为一个传统的移民城市,纽约仍然每年接受近十万外来移民,是2001年美国除洛杉矶之外接受外国移民最多的城市。根据美国移民局公布的数字,近三年来 (1998-2001) 大陆华人在美国移民榜上高居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墨西哥和印度),每年移民入美国近六万人。

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显示纽约正刮起中国风暴,华人,尤其是大陆华人,正在逐渐取代意大利后裔在纽约的影响。

虽然在任何一个舞台上,新旧角色的更替都经常带来种种不快,甚至是争斗。但是在纽约混居的华意居民之间并没有因此产生太大矛盾。“意大利人和美国其他种族比,一般人比较轻松,容易聊天,挺随和的,所以华人和意大利人的冲突比较少,”高新年说。高新年,是纽约市政府的一名计算机工程师,他是八十年代底被公派来美国学习计算机,毕业之后就留在美国,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美国拿到绿卡,随后把一家老小都接到美国。

而意大利裔美国人对华裔也有不少认可之处。他们对不少华裔家庭拮据的经济情况比较理解。“如果时光倒流100年,不少意大利移民刚来美国,他们的处境也不比现在中国人好到哪去。经常是好几个家庭一起挤在一个小公寓里,好存钱买房子,或者纯粹为了生存。我看现在在纽约的新华人移民和我们的祖辈也没什么区别,”意大利裔美国人约翰希尼希说。约翰希尼希开一家意大利餐馆,说在大概15到20年前,当华裔居民开始搬进传统上是意大利裔居民聚居区,确实有人怨声载道。“但是大家慢慢意识到华裔居民工作努力,不爱找麻烦,于是就不再对华裔居民搬入说三道四。”

也不是所有意大利裔都如此痛痛快快地接受华裔。在纽约住了一辈子的62岁的乔伊帕洛奇尼说,“中国人是比较勤劳,不爱惹事,有很多美德。但是这不是人好不好的问题,或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文化习惯一样不一样的问题。我们终归是两个非常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根。当一大堆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源源不断涌进来,我们自己的存在,意大利人的存在就被冲淡了。这是让我不胜悲伤的事情,因为我归根到底是一个意大利后裔。”

纽约最新人口普查统计显示,意大利裔所占的比率正迅速下降。1980年他们的人口超过一百万,1990年下降到八千三百九十万,今年只剩下七十万了。在某些老的意大利裔聚居区,意大利裔居民的数目下降得更快。比如本森赫斯特区目前意大利裔居民的数目不到20年前的一半。

当然原因很多。移民发展经常遵循一条路,那就是一代比一代人有出息。只是蓝领阶层的第一代移民经常可以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律师,医生,商业企业高级职员。所以,随着老移民经济上打一个翻身仗,收入不断提高,他们逐渐开始希望住一栋更宽敞,有绿地的房子,而这种房子在老街区比较少见,所以他们必须选择搬到纽约附近的地区,比如开车半个小时左右的新泽西州。这些意大利裔的居民同样遵循这样一条道路,他们开始还尽量把自己在老街区的房子卖给同是意大利裔的亲戚朋友,但是很快他们就转向愿意出更高价买房子的中国人。

已经有不少纽约居民开始抱怨城市传统的意大利裔味正在消失,从而纽约作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城市也会慢慢随之失去她独特的魅力。

中国人开的美容院,餐厅,小卖部正在取代别致的露天咖啡馆,通往中国城的地铁,公共汽车极为便捷,中文正在越来越多的商店招牌,甚至路牌上出现。传统是充斥意大利人的教会现在常常是华裔的天下。虽然,纽约的政治舞台上还是意大利裔的政治家唱主角,但是不少社会学者说意大利裔政治家早晚会失去他们现在享受的在当地政治中的主导地位。

华裔在纽约市的增长的确在改变城市的味道。商业也在适应这种改变。比如约翰希尼希的餐馆最近雇了4个会说普通话,广东话,闽南语的华裔招待,来吸引华裔,尤其是不会说英语的华裔顾客光顾他的餐厅。

“每群移民都会给一个城市带来新鲜的味道。因为移民不仅适应当地的生活,他们会改变当地的生活。因为人是动的,他们带来自己的文化,自己品位和独特的智慧,”纽约州立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塔来斯说。

也许有一天,在纽约(英文名:New York)的爵士酒吧中歌手不再唱那一首著名的歌“New York, New York”,而是唱中文版本的“ 纽约,纽约”。

原载《华盛顿观察》周刊,第三期,2002-9-2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