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隐忧

发表:2002-09-26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世界许多地区的经济都在缓慢复苏中苦苦挣扎,然而中国经济却在持续高速发展。不过,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经济中存在的很多严重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特别是巨额的银行坏帐和大批的失业人口,都是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发展的前途取决于中国领导人是否能解决经济改革中已经出现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金融系统问题需尽快解决*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自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又出乎人们的预料,出现持续强势的增长。计量经济学家、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因教授指出,目前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同美国、日本和台湾的贸易关系将进一步扩大。 但是中国要继续保持强势的经济增长,就必须尽快解决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克莱因教授指出:“中国在很多方面都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更为明智的是要清理银行界存在的问题,比如不良贷款;而且要提出新的改革措施,解决资金流动和生产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问题,一个一个地排除障碍。”

*失业人口是一枚定时炸弹*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客座教授比得·博特利尔是一位长期从事中国贸易问题研究的专家。他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超出很多分析人士的估计,今年的GDP很可能增长8%。他认为,中国经济强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国直接投资的迅速增长和中国出口产品的快速增加。中国今年对外贸易的经常帐户盈余将接近全年GDP的2%。中国官方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500亿美元,另外还有大约800亿美元的非官方外汇储备。

博特利尔说,由于政府支出将大幅度增加,中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三千零九十八亿元人民币,占GDP的3%,比去年增加了五百亿元。他说,虽然预算赤字增加了,但是强劲的国内储蓄率为庞大的预算赤字提供了资金来源。博特利尔教授还指出,与中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国内的社会局势十分紧张,失业大军人数猛增。他说:“毫无疑问,劳工骚乱显示社会紧张局势越来越严重。大量城镇国营企业工人下岗,失业致使人民的生活非常艰难。我估计,在过去的5年中,国营企业下岗失业的工人人数远远超过3千万,其中许多工龄很长的工人,很难再找到新的工作,而且他们也得不到中国社会保障系统的充分保障。因此说,中国经济转型致使社会中出现很多动荡不安和困难的局面。”

此外,博特利尔教授指出,就象日本银行和金融界面临的问题一样,中国国内金融界也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他说:“在金融界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国营银行资金不足的情况非常严重,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贷款估价过高。”

*保持贸易盈余面临激烈竞争*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履行承诺的情况时,博特利尔教授说,中国入世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要判定中国是否遵守入世承诺,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似乎在一些诸如配额和关税的问题上履行了入世前的承诺,但是在一些非硬性指标方面,很多外国公司向中国提出了许多报怨。

博特利尔还指出,中国和台湾相继入世后,两岸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将继续加强。但是随着两岸“三通”的逐步实现,香港将失去长期以来作为两岸经贸主要媒介的地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因教授指出,虽然中国在利用外资发展低技术产品并逐渐进入高技术行业的生产领域具有优势,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将会在保持贸易盈余方面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中国还有很长路要走*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指出,中国入世后,随着外国直接投资的进一步大量涌入,中国将会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中国如果不尽快解决国内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中国经济的发展将难以持久。柯白说:“尽管出口在中国的GDP中占相当的比重,中国经济的真正前途在中国国内。”

柯白认为,除非数亿农村人口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得到妥善解决,生产效率得以提高,中国经济将难以长期高速增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表示, 他虽然并不同意《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的看法,但是,他认为,中国在解决现有问题并应对新问题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柯白说:“当我们从经济角度审视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时,我们不能脱离这样一个事实,也就是中国还有很长、很长一段路要走。他们不仅在摆脱老问题方面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在解决新问题上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领导人必须高度重视这些新问题和挑战。中国是不是能影响世界经济,取决于他们能否解决国内面临的巨大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