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血库告急 手机短信唤来31位献血者

发表:2002-09-27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救车祸伤者,杭州萧山献血办紧急征得6200CCAB型血,在不到8小时的时间里--

  “因抢救车祸病人,萧山中心血库AB型血告急!恳望同血型的公民速去献血救人。”

  9月17日下午,从4时40分到6时左右,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22万多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在这段时间内都收到了这一条短信。

与此同时,萧山人民广播电台也紧急插播一条消息:“因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车祸病人,急需AB型血液,请求在3月份以前献过血的AB型者踊跃捐血救人。献血地点在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内,萧山中心血库。”
  消息发出后,当晚就有近40位爱心市民前来献血。血库中心的电话更是铃声不断,接了近300个爱心电话。

  ■血库AB型血告急,急需市民献血5000CC

  9月17日中午,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韩戴村24岁村民戴向阳骑摩托车不小心与火车相撞,导致骨盆骨折和头颅等多处受伤。戴向阳被送进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后,医院紧急出动,召集专家会诊。会诊认为,患者骨盆骨折导致骨腔后腹膜大出血,急需输血。

  血库先后送入急诊室1600CC和1200CCAB型血。下午四时左右,医院专家认为,戴向阳伤势过重,估计还需输血5000CC。当时血库储存AB型血4800CC,考虑到还得供给其他需要供血的病人,血库只能提供2800CCAB型血。

  据该区献血办主任汤登汉回忆,当时情况十万火急,汤首先想到了向电台求援。因为听广播的人肯定多,插播消息,预计有责任心的市民会赶来的。其次,大家便想到了移动公司。手机每人都带在身边,发条求援的信息过去,看的人肯定也多,赶来献血的几率也会更高些。

  “但不知我们的求助,电台和移动公司会不会帮忙?”老汤的顾虑后来被事实证明是多余的。

  ■电台紧急插播血库求助消息

  据萧山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主任孙维佳说,那天下午,他在开会时接到了血库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一听是救人的,他二话没说,马上答应了工作人员的要求。同时,孙要求血库立刻拟一个稿子,传真到电台。4时25分左右,电台中断正在播出的旅游专题,一路绿灯,紧急插播了这条消息。

  “当时,我想这是个人命关天的事,没请示台里,马上答应了。虽然这样的做法违反了有关规定,但救人要紧,管不了多少了。”在电话采访中,孙维佳这样说。据了解,后来,该电台对于孙维佳这种做法采取了肯定态度。

■萧山移动手机用户陆续收到求助短信

  丁永波,萧山移动通讯公司办公室主任。下午4时刚过,同样在开会的他接到了血库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请求在用户的手机上发求助短信。虽然他第一次接到这样一个特殊的要求--向28万移动用户免费发送短信,但他同样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丁一方面要求血库传真一个求助稿,一方面联系具体负责发送短信工作的市场部负责人,请示上一级部门杭州移动通讯公司。在征得上级部门同意的情况下,从4时40分左右开始,萧山移动手机用户开始陆续收到这条血库的求助短信。

  “当时,我们的短信平台正在搞调试扩容工作,出了点小故障,晚了一点。不然,我们发送工作还可以提前些,这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丁这样说,“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对的。设身处地地为别人想一想,如果自己的亲人躺在病床上急需用血,你会怎么做呢?我想,大家的做法肯定跟我是一样的,尽力挽救这个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

  ■“救人要紧,哪管得着是不是捉弄人的”

  下午4时40分,萧山区民政局福利院驾驶员章广园第一个赶到了血库中心。当时,他正驾车来区一人民医院办事,车上收音机正调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这一波段。“我一听,是救人的事,需要AB型血,因为献过血,所以知道自己的血型是AB型的,马上用小灵通打了电话到血库中心”,章广园说,“当时我想办了事再去献血,跟血库中心的人一商量才知道,现在已到了十万紧急的时刻。我一听,马上停车,直上三楼血库中心。”

  填表!体检!200CC的血一抽出来,章广园就看见血库中心的工作人员马上带着他体温的血飞奔而去。“看来,当时患者的情况实在是非常危险了。”章广园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的紧张气氛,“救人要紧,哪管得着是不是捉弄人的。”

  ■发短信救人的确是个好主意

  下午5时10分左右,浙江穗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王建华的手机响了,一看,需要AB型血救人。王没有迟疑,马上拿起身边的电话拨了血库中心的电话。从未献过血的王马上向公司办公室请了假,骑车赶往区一医院。

  到了血库中心,已经有几个人在献血了。王马上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救人吗,怎能不急?这种事情不能拖。血库想的这个点子--发短信救人的确是个好主意。”王在事后依然这样认为。

  ■为了一个陌生的生命,姐弟相会血库

  萧山电厂的李飞欧在下午5时30分左右接到了丈夫的电话。在电话中她得知,放在家里的手机收到了需要AB型血救人的信息。

曾8次献过血的李飞欧马上拿起电话,可惜血库电话占线,打了五六次后才接通。在打听到血库中心的地址后,李也马上赶往了血库中心。有意思的是,李在血库中心看到了弟弟--萧山供电局的李文飞。他已经填完表,开始献血了。姐弟俩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会了。

  区行政中心沈迪云,来益丰收到短信也匆匆赶来了。从朋友处听到求援信息的郑国松也来了。浙江三元集团的老总李成新打来电话询问,表示愿意召集公司员工前来献血。富阳市民王利君小姐听到广播也专门打来电话表示,如果需要,可以随时赶来。

  ■6200CC爱心血挽留不住小戴的脚步

  在记者的采访中,看到短信或者听到消息赶来献血的市民们都没有丝毫疑惑,第一时间赶到了血库中心。

  至18日凌晨零时,近40位市民走进了区血库中心,31位与小戴血型相符的市民献出了6200CC鲜血。

  区献血办的两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直响到了18日凌晨。近300位素不相识的市民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此事,并祝福小戴能挺过去。

  据了解,小戴因伤势过重,从一进医院就开始输血。血库的存血2800CC加上31位市民捐献的6200CC,都已流入了车祸患者小戴的体内。戴向阳体内共输血9000CC,相当于全身换了两次血。

  遗憾的是,20日中午11时左右,因伤势过重,医生正式宣布小戴脑死亡。小戴还是悄悄地走了。

  ■“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我们还会赶来”

  “有些遗憾”,装饰设计师高忠庭是31位爱心市民中的一位,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后,这样说,“可惜这么多人还是挽留不住他的生命。”当记者问到是不是觉得自己的血白流时,他爽快地说,“这种事情,救人的,十万火急,没有白流不白流的概念。以后,只要是救人的,我想我还是会赶来的。”

  参与献血的萧山区妇保院医生姚怀玉在听到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后,也感到有些遗憾:“毕竟我们这么赶来为他献血,他还是挨不过这一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姚已无偿献血七次,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他认为,下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他还是依然会伸出援助之手。

  同时,姚非常赞同这样的求助方式。他还建议,如果在晚上发生这样的事,最好的办法是上电视打滚动字幕求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