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窒息致死 现场采访丰镇二中幸存学生

发表:2002-09-27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赶赴内蒙古采访“丰镇市二中护栏坍塌”事故幸存学生

  9月23日晚,当一切巧合汇集到一起的时候,一出本不应该发生的惨剧降临到了内蒙古丰镇市第二中学。晚上7点补课结束后,1500多名学生在没有任何照明的情况下从该校教学楼东西两个楼道口下楼。五六分钟后,西楼道与地面相连的一段楼梯护栏突然坍塌,由于没有灯光再加上楼道内拥挤,致使下楼至此的学生不断摔下楼梯,最终酿成21人死亡、47人受伤的惨剧。25日,记者赶到丰镇市对此事进行采访。

  ■楼道的灯上学期就已不能使用

  9月25日,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9·23”特大事故仅过了两天,一种说不出的紧张气氛笼罩在这座小城之中。在大街上时不时能看到买花圈的人,寿衣店的生意看起来也挺红火。丰镇市二中门前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着25日复课的通知,但很显然这天学校还没有复课,近百名群众仍聚集在学校大门外,两名武警战士和几名公安人员依旧守卫在学校的大门内。记者想要进入现场采访,但得到的答复是需要市里批准。

  丰镇市医院与二中的情况差不多,同样采取了警戒措施,除21名在事故中死亡的孩子的父母及其内部人员可以出入医院外,其他人一律被挡在了铁门外。

  在丰镇宾馆,当地政府成立了专门的接待站。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到了事故现场丰镇中学。事故发生地点还有一些当时混乱中学生挤掉的物品,一名焊工正在用焊枪切割已经扭曲变形的护栏。记者在现场数了数走廊里的灯,二楼楼道十盏,一楼拐角处两盏,但23日那天12盏灯无一例外地全部坏了,据有的学生说在上学期这些灯大部分就已不能使用了,居然一个暑假都无人过问。

  ■死亡的学生大部分为窒息致死

  9月25日,在内蒙古乌盟丰镇二中大门外,记者采访了在这场事故中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学生窦文惠:9月23日18点50分左右,他们班这学期第一次语文补课后放学,当她走到楼道里时发现外面的天已经黑了,楼道里也漆黑一片,此时四周的同学突然变得拥挤起来,开始时她随着人群拥挤,到后来只有脚尖能碰到地,最后整个人几乎悬在了空中。“我家里有人是医生,这时我常识性地用笔记本扇风以保证自己能吸到流动的空气。”但就是这样窦文惠当时的神智也开始有些模糊,当她距离出事的地方仅有一米的距离时人群终于停止了前进,就这样她捡回了一条命。事后想起这件事窦文惠说:“单我们班就有80多人,要是几个班不是同时放学就好了。”


  记者在坍塌现场看到,从地面到坍塌的护栏最高处也只有1.6米左右,这个高度居然要了21个孩子的命?窦文惠到了赵晓飞、郭凯鑫、刘润芝三名受伤的丰镇二中的学生,他们的眼睛都不同程度发紫,仍戴着氧气罩。据医生介绍,三人目前伤情基本稳定,他们受的都是挤压所致的内伤,需要休息治疗。

  记者想问几个孩子当时现场的情况,他们均表示由于过度拥挤已经回忆不起当时的事情了,只记得自己是从教室里出来的。对此孩子的父母担心,即使孩子康复出院后这一经历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的大脑健康。据抢救领导小组介绍,事故中受伤的47名学生,除4名轻微伤者在事故当晚已自愿返回家中外,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医院、解放军280医院、大同市第三医院、丰镇市计生医院、丰镇电厂医院的43名学生全部脱离危险。

  另据了解,涉及此案的该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务科长、保卫科长等责任人已被拘留,盟市两级纪检部门已对有关责任立案调查。对于刚刚竣工一年多的教学楼的质量与事故的关系问题正在取证调查中。26日,一些死难孩子的家长已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准备安葬这些孩子。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目前死难者家属情况基本稳定,保险公司18万元赔款已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