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雨夜遇刺身亡 六名国家官员被捕

发表:2002-10-10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韶关历时一年多成功破获报复杀人案

  10月8日,广东韶关市翁源县公安局向传媒宣布:一年前在韶关闹得满城风雨的翁源县某副局长雨夜被刺致死一案日前告破,涉案的6名原国家干部均落入法网。

  副局长新官上任 雨夜遭刺杀致死

  2001年5月17日23时许,夜雨纷纷。粤北翁源县广播电视局新上任副局长王美初与刚调离该局局长一职的王××在县城一酒家吃完宵夜后,王美初冒雨徒步回家,快到县城家门口时,突然一条黑影从雨幕中窜出,手持一把利刃刺中王美初腹部。

  王美初遇刺后捂着伤口艰难回到家中。吓坏了的王妻要打电话报警,却被王美初制止。王妻见丈夫伤势严重,赶忙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

  当天晚上,该县县委宣传部、公安局领导获悉后迅速赶到医院看望,第二天凌晨,由于伤势过重,王美初不治身亡。

  案发第二天,广电局副局长被刺身亡的消息不胫而走。整座山城顿时炸开了锅,情杀?仇杀?一时猜声四起。

由于案发时正下大雨,虽经市县痕迹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场勘查仍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办案人员分析,死者生前与人没有经济纷争,该路段很少发生抢劫、抢夺案件,死者王美初身上的财物均在,谋财的可能性较小。办案人员分析死者生前的反映可能存有隐情,临死前没有将真相如实告知家属。

  专家组于是围绕死者回家路线、当晚的活动情况及死者的关系人寻找破案线索,对死者的亲属、单位同事及生前接触频繁的朋友展开摸查。

  党委干部作伪证 侦查工作一度受阻

  经警方调查,案发前一天死者曾与该局人事股长到周陂镇广播站查账目,批评该站负责人、原广电局长王××的亲弟弟王召儒的账目不清、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工作不力等问题。而王美初则是王××的得力助手,也是王××离任前提拔起来的副局长。

  为破此案,专案组决定着手调查被死者生前批评后有闹事情绪的王召儒,王召儒供称:案发当天整天在周陂,案发时与周陂镇党委组织委员许××等3名镇干部在该镇某饭店宵夜,完全没有作案时间

专案组核查许××时,许明确表态案发前后一直同王召儒在某饭店吃宵夜。

  由于许××的证明,公安机关为此调整了侦查方向,虽经大量艰苦深入的摸底排查,但几条线索均未取得突破,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专案组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案情仍未有明显的进展。时光飞逝,转眼已是2002年8月。

  多方调查获疑点 审讯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8月23日,各路侦查力量汇聚翁源,当天晚上进行了新一轮的侦查。

  8月24日上午,专案组依法传唤王召儒。专案组一线指挥员要求办案民警对王召儒所讲的每一个活动场所、每一位接触的人进行核实,务必将王召儒的活动情况印证成锁链式,每一个疑点都必须揭开。经过大量的调查核实,案情取得突破性进展。案发当晚,王召儒并未到饭店吃宵夜,专案组锁定许××作了伪证,王召儒有重大犯罪嫌疑。

  专案组马上抽出有审讯经验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审讯嫌疑人王召儒;一路审讯涉嫌作伪证的许××。翁源县公安局局长杨小韶、政委张伙养信心百倍,连日坐镇刑警大队指挥作战。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

  8月26日中午,审讯许××取得重大突破,许交代案发后的第二天,王召儒吩咐其如有公安机关来调查,则说与其一同宵夜。

  凶犯坦白交待 报复伤人案水落石出

  据王召儒交代:2001年5月16日,王美初带工作组到周陂查了他的经济问题,还单独找他谈话,指责其工作没做好要免他的职,因而心中不舒畅,认为王美初系其大哥王××一手提拔上来的人,其大哥不在位就这么不留情面,要教训他一下。

  5月17日下午,王召儒回到翁源县城家中,吃完饭后打电话到大哥王××家里,欲找大哥商量,其大嫂告诉他王××被王美初约出去吃宵夜了。王召儒于是在街上买了一把水果刀藏在身上,在幸福北路的黑暗处守候王美初回家。

  23时许,王召儒见王美初一个人冒雨步行回家。便上前责骂王美初,并用预先准备好的水果刀刺中王美初右腹部,接着刺出第二刀,但未刺中。

  随后,王召儒逃跑至翁源县广电局其大哥王××家中,将3个哥哥叫来,向他们说出真相。几个兄弟叫王召儒不要慌张,先回周陂,想好对策应付公安机关调查。

  王召儒回到周陂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