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麦:人物、社会、历史随笔(之四)---看得对,估计错了

发表:2002-10-13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认为,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是同刘少奇争权。其实,倒刘用不着动那么大干戈。毛曾在中央的会议上指着刘少奇说过:“你有什么了不起,我动一个小指头就可以把你打倒。”(刘的妻女合着:《你所不知道的刘少奇》)可见刘根本不是毛的对手。毛泽东自己说文革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周恩来的解释则更为简单扼要:“这次夺权是四九年夺权的继续。”(1967年3月31日接见造反派时的讲话)但是,资产阶级、国民党不是早就被打倒了吗?却原来,毛与之不共戴天的还包括了与他的敌人们有关联的文化、思想。所以,独掌大权为的是顺利地推行他的社会改造计划--用他的意识形态取代中国的传统文化。

毛泽东为这个目标做出努力由来已久,一切作为都是铺垫。如果说根据地时期有关的讲话、文章、文艺座谈会、整风等等只是预习,一进城,文革的序曲就奏响了:仅就大事而言:1951年2月底,电影《武训传》在北京公演,5月10日《人民日报》便发表社论,指出这是在“狂热宣传封建文化”,声明诸如此类也是共产革命的对象;1953年借着评俞平伯的《红楼梦》研究,批判资产阶级唯心论,从此学术权威让位给政治强人;1954年夏天,胡风交了一份《关于解放以来的文艺实践情况的报告》,秋天就受到严历斥责,罪名看似空洞,用意却很明白--品评文艺作品之权在党中央。从此开始了由点到面的整肃。文化艺术部门里的反党集团不断涌现--每一个人都代表着某类作品、某种艺术形式,在毛泽东看来,都有鲜明的阶级性。通过后来的反右、社教等等政治运动,对意识形态的触动越来越深。

毛泽东的理论是: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要相互适应,经济体制变了,思想意识就得跟着变,不然就会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社会制度可以用枪杆子改造,思想文化改造呢?靠政治运动。所以,文革前党在文艺范畴内的历次行动,都不是偶然的、即兴的,而是毛泽东彻底改变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大计中的一个个环节。虽然文革前的中国,文史哲教艺已经相当无产阶级政治化了,毛泽东还是看不下去,以他的立场和标准,文艺是帝王将相的舞台;教育“资产阶级专了我们的政”;历史哲学领域则“封资修”货色泛滥。刘少奇不象毛那么敏感、那么紧张,与毛配合不利,所以毛要抛掉他另组班子,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那就是一箭双雕的文化大革命。林彪在中共“九大”上引用毛泽东的话也是这么说的:"过去我们搞了农村的斗争,工厂的斗争,文化界的斗争,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但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没有找到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发动广大群众来揭发我们的黑暗面。现在,我们找到了这种形式,它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以为通过这种“认真的演习”,可以找到一条免除“老百姓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快捷方式,永葆革命江山。却不想,用“马上得天下”的办法治天下,不啻南辕北辙。从“阶级分析的方法,暴力革命的手段”中推衍出来的,在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开展“斗、批、改”的战略战术,给中国人带来的惟有灾难。把毛泽东一生的事业放在中国历史的进程里看,他起到的进步作用早在文革前就结束了。

令人玩味的是,文革前毛泽东出人意表强调的:党内有人在走修正主义道路,中国可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云云,并非妖言惑众、骇人听闻。今天的局面证明,邓小平接手之后,中共在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上走得比毛泽东的担忧的还要快、还要远。时间上正应了毛:“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的话。然而,党变修国变色的结果却出乎毛泽东的预估:复辟给人民带来的是富裕,给国家带来的是繁荣,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是强盛和进步。

站在毛泽东的道德标准和政治立场,文化革命应该搞。那时候,他大权在握、魅力无限,中国人信以为真,平白当了一次试验品。有了这个教训,中国就得从速建设民主政治,按时代的要求自己选择国家领袖,不能再让落伍的政治人物左右我们的命运直至他跨鹤西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