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精神控制与洗脑

作者:郑明 发表:2002-10-14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信仰是一种精神控制,也有人说:信仰对人会起到一洗脑的作用。对不对呢?有人对佛教、道教、基督教、儒家的思想有信仰,也有人对共产党的理论宣扬有信仰,那么哪些是真心的信仰,那是假的信仰。那些是精神控制,那些是政治洗脑?这里面确实是有区别的。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什么是精神控制?概括的说就是人的思想被外来的思想所占据,虽然自己也想摆脱,但又感到无能为力,造成了一种被控制的状态。而“洗脑”呢?可以说成是一个人长期被某种思想所占据,长期重复接受不想接受而又不得不接受的思想观念。

针对这两种情况,我们可以看一下现代中国的社会状况。

在中国,从初中到高中都有政治课,它已成了高考的必考课程,到了大学有思想教育课,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理论。上了班每星期三有政治学习,传达党中央文件与精神。可是呢,有多少学生愿意学习这些东西呢?很少有人喜欢,原因是政治理论学习枯燥无味,人们并不喜欢政治。

然而,这并不以个人的意志而能改变的。因为你不学它你就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好的工作。用共产党的理论讲:“你没有经过久经考验,思想还不合格。”所以人们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就麻木了,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了。
所以很多从国内出来的国人说出来的话都具有政治性。一听就知道是从中国大陆来的,就是因为国人的思想被长期政治思想灌输造成的。前不久接待了一个从中国大陆来的一个考察团。一个人说“我们做什么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中央要杀人放火都会与它保持一致吗?这就是长期接受中共宣传所造成的后果。

其实这才叫做“洗脑”,完全是一种被动的形式,把你先天纯朴、善良的思想去掉,去接受共产党的“暴力革命”理论。国歌里面都是“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树立人人为敌人的观念。所以中国人的争斗心理特强,谁要比谁强,另一个就不服了。这就是那个政治观念害的。

回过头来再看一看精神控制。中国有佛家、道家、孔子思想。有人把这也看成了一种精神控制,但是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过去人们尊儒,信奉孔子的“仁、义、礼、智、信”也就是说孔子已经不再世了,人们还在自觉自愿的信奉他的理论。佛家、道家也一样。这里没有丝毫的强制性,而恰恰有一种愉悦性,人们看了好的理论,心理升起一种敬仰与欢乐,所以读这样的书,就能够通宵达旦。人们主动的接受这样的理论就不是精神控制。

如果是被动接受那才叫做精神控制。西方社会新闻与论自由,信仰自由,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自由自在的选择自己所信仰的理论。不存在控制之说,恰恰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们才是生活在精神控制之下,但是这种控制对大陆内的人们具有隐蔽性。因为人们也能看到国外的电影、电视、甚至一部份屈从于中共强权下的网络公司的网页。所以那里的人们也以为他们也挺自由的,吃外国饭、穿外国衣、看外国电影。殊不知,那是经过严格选择的对维护集权有利的新闻导向。

在共产党的理念里边,把“谁革命最彻底”当作是一个榜样。“革命”从文字表面来看,就是“革别人命”,换句话说就是“杀人”、“杀生”。可是这却成了共产党的正面宣传。“反革命”(反对杀人杀生)却成了被打倒的对象了?!究竟谁好谁坏不难区别。这些在中国大陆是意识不到类似这样观念对人们的心灵伤害,所以暴力事件也多。这不就是长期宣传造成的精神控制的后果吗?

在中国,一切活动都是有前提的。它们也说自由,可是那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宗教民主自由”、“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共产党领导下的如何如何”。你的任活动都不能偏离它的前提,否则就是反革命,反党反社会主义,要杀头的。然而,官员们真正为人民服务吗?真的相信共产党吗?不是,他们只是在利用共产党的形式,以权谋私,达到升官发财的目的。所以老百姓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君不见政府官员贪污腐败遍及全国,从上到国家主席,下到省长、市长;生活作风更是败坏不堪。这样一群官员所制定的政策、法规、新闻宣传,会把人引向何处呢?

贪污腐败的官员越多,工人下岗的越多,这一定是成正比的。贪污腐败越多,工厂效益越不好,工厂越开不出工资,工人下岗的也就越多。人们敢怒不敢言。

近三年来,法轮功抗衡中共的暴政与镇压是令人敬佩的,他们以和平的方式表明自己的真实情况,清除中共对他们造谣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谬见。有人问:“法轮功是否有精神控制的成份?”我看没有。其实这问题的本身都是中共镇压、迫害法轮功所造与论带来的谬见。如果没有对法轮功的迫害,人们可能想都不会想问这样的问题,从来没有人问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不是对人们是精神控制是一样的。中共对全国人民的洗脑从建国以后一直在进行着,只不过在迫害法轮功的过程中彻底把了它们的“精神控制与强化洗脑”的手段拿到台面上来了。修炼者信奉的理论是“真善忍”,而且不同的民族、种族,不分时间、地点,都在自觉自愿的信奉,那是主动的接受,人们真的信奉“真善忍”那对社会是有正面的积极作用,会改善社会的风气。而反观共产党的理论就不是这样了,出了国的党员,便再也不会看什么共产党的理论文章,再也不会交什么党费。是因为共产党再也没有值得利用的价值了,再也不会用它升官发财了。所以就会被那些人淘汰了。也就是彻底摆脱了那里的精神控制所带来的状态。

人的行为是思想观念来主导的,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满脑被“暴力革命”、“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斗争哲学添充的人能干出什么事来呢?中国人的命运真是令人忧心。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