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杨斌为什么参加海外民运?

发表:2002-10-15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朝两国最近在进行“冷门比赛”:一向闭关锁国的北韩,突然宣布办特区,并任命了一个中国人杨斌做“特首”;但杨特首刚上任,一向宣称和朝鲜有“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中国,竟把这位(自称)金正日的“干儿子”给拘留关押了。这些“冷门”,成了海外中、英、韩文等媒体的报道“热门”。

在杨斌被金正日任命为儿子和特首之前,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去年把杨斌评为“中国第二富”。他当了特首之后,媒体报道说,他是香港上市的荷兰“欧亚集团”的董事长,早年留学荷兰,在那里曾参加民运,由此获得政治庇护加入荷兰籍,后来经商成功,成为有“几千万美元的富豪”,然后回国发展,成为13亿中国人中第二个最有钱的阔老,身价9亿美元;他是一个传奇人物。

杨斌的“传奇”都“奇”在哪里?关于中国的部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已正式宣布,杨斌涉嫌参与各种各样的非法活动,正接受拘留审查。香港媒体报道说,这些违法活动至少包括上千万元的欠税、违法建地、拖欠工程款,还可能有上市公司做假账,欺骗股民等。

杨斌在荷兰的传奇都是些什么内容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在荷兰、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美国等熟悉杨斌的人,有的是他的朋友,有的是他的民运战友,有的曾和他一起共事,其中还有最了解杨斌、在荷兰带两个儿子的杨斌妻子潘朝荣。他们说的杨斌,和媒体上的“传奇”故事有很大的出入。

现居荷兰的杨斌老友、担任民运组织“中国民联阵欧洲联盟主席”的张英说,杨斌是南京人,1989年六四事件之前从中国持合法护照来的荷兰;杨斌曾担任过民运组织“民联阵”荷兰分部主席。

这位近日联络了一些其他民运组织发表声明声援杨斌的活跃人士证实,杨斌是通过参加民运而向荷兰政府申请“政治庇护”获准而成为荷兰公民的,同时杨斌还持有“欧洲公民证”(荷兰为欧盟15国成员,凡荷兰公民自然获得欧盟身份证)。

对于杨斌为什么参加海外民运有很多说法,其中一位相当了解杨斌底细、和他在荷兰从事过民运活动、现在欧洲某国开商店、不愿公布名字的经理说,杨斌参加民运就是想用它申请政治庇护,获得在荷兰的“身份”。这位经理说,杨斌在南京时,认识了一个到那里留学的荷兰人,通过那个人的关系,1989年来荷兰旅游,持的是观光签证。

这位经理透露说,六四事件发生后,杨斌在荷兰侨界做报告,说他是“从天安门广场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但很快有人指出,在六四事件发生之前一个月,在荷兰的莱顿市就看到了杨斌,他怎么可能是“从死人堆里爬到荷兰的呢”?这位经理愤愤地说,“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看清了杨斌,他是个骗子。”

这位经理还说,杨斌刚到荷兰时,说他是南京大学的。但问他南京大学前身是什么,他都不知道;后来又说他是部队的。“这个人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干。当时我就骂他,不要欺骗我们的智商。他是随口撒谎,对亲戚朋友都说假话,连他自己都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只这位经理,很多熟悉杨斌的人都认为这位“杨特首”当年在荷兰就好吹吹唬唬。一位现仍在荷兰经商的人士回忆说,六四事件之后,台湾“陆委会”的人来荷兰召开座谈会,提到解放军可能打台湾时,被称为“荷兰三大骗”之一的一位民运人士王某站起来说,他是“总参”的(即解放军总参谋部),根据他的情报,解放军打台湾的可能有28%。杨斌(也被人称为三大骗之一)随即发言,说他是解放军“海军情报部”的,根据他的情报,这个机率要“调低”,打台湾只有25%。这位当时参加会议的人说,这听起来像笑话,但这两个人真的这么一板正经地说到具体个位数。

杨斌原来在海军情报部工作吗?张英说,“他和我说过,他是南海舰队的;现在报纸又说他是北海舰队的了。我也搞不清他到底是哪个舰队的了。”

媒体公布的杨斌年龄是现年39岁,那么13年前杨斌来荷兰时才26岁,以中国的政治军事制度,一个26岁的年轻人就会进入海军情报部,还知道什么时候打台湾的“情报”?而且媒体报道说,他是孤儿,并不是什么高干子弟。荷兰一位知情人说,杨斌在中国并没有上过大学,只从南京的中学毕业,他的妻子潘朝荣是他高中的同班同学。

那么杨斌怎么当上的民联阵荷兰分部主席?一位现居荷兰、熟悉杨斌的民运圈人士说,选举时,“杨斌带来17条枪就当上了”。面对记者的困惑,这位人士解释说,杨斌从难民营带来17个中国人,坐在会议室后排,成为他的“选举部队”。

(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