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和ABC酝酿合并 美国将产生电视传媒超级巨人

发表:2002-10-16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两大电视新闻集团---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沃特·迪斯尼公司旗下的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部正在商谈合并事宜。如果这两家电视新闻网合并成功,将组建成美国电视新闻传媒业的超级巨人。

  两大电视巨头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凭借在海湾战争期间的新闻报道而一举占据了美国家庭有线电视新闻的领先地位。该公司背靠大树,隶属于美国传媒业巨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

  总部设在纽约的时代华纳公司成立于1990年。1995年9月22日,时代华纳公司和特纳广播公司宣布合并。已拥有特纳广播公司19%股权的时代华纳公司购买该公司剩下的股权,形成价值约71亿美元的一笔交易,也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传媒娱乐公司。

  合并后的时代华纳公司的资产包括电影院(城堡摇滚娱乐、电影图书馆等)、电视节目(包括有线新闻网络CNN、TNT公司、闭路电视公司、卡通网络等)、时代华纳电缆公司、华纳演播室、华纳音乐团、时代出版和发行公司(包括《时代》周刊、《人物》杂志、《体育画报》等)、华纳图书公司、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时代华纳有线通信公司等诸多著名公司。

  2000年1月10日,该公司与美国在线公司达成协议,两家公司以换股的形式进行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名为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这笔交易价值约1060亿美元,合并后的新公司的资产价值约为3500亿美元。美国在线的股东拥有55%新公司的股票,时代华纳公司的股东拥有45%的股票。ABC美国广播公司(ABC)则在1995年并入靠生产动画起家的迪斯尼公司。迪斯尼公司目前在从事影视制作并经营迪斯尼乐园等游乐园场所的同时,也从事其他商业和出版业。迪斯尼在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州都有以电影为主题的主题乐园,而且还对日本和欧洲的公园进行投资。

  1995年8月31日,迪斯尼公司和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宣布,迪斯尼公司出资190亿美元收购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并于1996年完成合并,从而使迪斯尼公司拥有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的ABC电视网。兼并后,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将成为迪斯尼公司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的ABC电视网有225家下属电视台,在美国覆盖率达99%以上。竞争促成合并

  目前,美国电视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在有线电视新闻领域,CNN面临着福克斯新闻台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的严峻挑战。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于1996年开始占领美国视听领域,并推出了24小时连续播放的新闻台福克斯电视新闻台。福克斯电视新闻台很快就成了CNN的心病,因为后者在“热点新闻”方面所占据的垄断地位突然受到了动摇。

  2002年初,经过6年的努力,福克斯电视新闻的观众终于超过了CNN电视台,用户数量达到59.4万家,而CNN的用户数量为48万家。目前,美国只有20%的家庭收看有线电视,而CNN不得不与福克斯电视台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共同分割这一有限的市场。所以面临的处境非常困难。CNN的处境使得时代华纳集团董事会非常担心,因为时代华纳公司在经过多次兼并和扩张后,赢利能力非但没有上升,反而大大下降,公司的股价从去年的每股50美元下跌到目前每股10美元左右的价格,引起了广大股东的极度不满。于是时代-华纳集团近期加快了调整和重组的步伐,为CNN寻找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成为董事会重点考虑的措施之一。

  《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CNN和ABC的合并谈判已经断断续续地进行了18个月,虽然目前双方还没有达成最后协议,但最近谈判进程加快。ABC在公共电视新闻节目中经营多年,拥有相对固定的广大受众,但是其对手CBS和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实力都非常强劲,使得ABC的赢利能力近几年来开始下降。目前每年的税前收入仅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

  ABC总裁大卫·韦斯廷在时代华纳董事会上发言时称,ABC经过一年

  的努力巩固了市场地位,如果按照目前的模式继续发展下去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无疑将使公司的业务更上一层楼。

  于是,CNN和ABC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做出了相同的考虑:合并!合并降低成本

  据《洛杉矶时报》透露说,根据现有协议文本,时代华纳将控制新公司2/3到3/4的产权,而双方在新闻处理上则相对权力平衡。新的公司预计将产生16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其中5亿到6亿来自ABC新闻部,另外10亿来自CNN。此外,合并将使运作成本降低1亿到3亿美元。合并后,CNN将可以利用ABC的新闻王牌主持人彼得·詹宁斯和芭芭拉·沃尔特斯等。

  尽管有消息说时代华纳董事会上周的会议上对这一合并谈判并不热情,但由于新闻集团之间竞争日益激烈,面对减少成本和改善财务状况的压力,这一谈判仍有可能产生最终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