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雅莉:江泽民,小布什愿望清单大对照

发表:2002-10-23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0月22日到25日访问美国。这是小布什上任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美,也是9/11之后中美最紧密的一次接触。 美国对中国的温情也许不是永久的,但是江泽民和小布什的会晤将为至少今后两年内两国关系的走向树立一个战略框架。 这是中国好不容易等到的一个同美国开展理性对话的时候,当然也是中美各自对照愿望清单的好时候。

美国的愿望清单:无为的中国

兰德公司亚太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认为美国今年来最想从中国得到的是中国保证“无为”的许诺,也就是在一些敏感地带,中国不做任何对美国不利的事情。

美国所期盼的“无为” 的中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决定是否对伊拉克动武时,中国投“弃权票”。“美国知道让中国投赞成票是对中国苛求太多了,”毛文杰说,“这是现在美国考虑的头等大事。”

当然另一个美国希望看到中国“无为”的方面,毛文杰说是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上。美国最想要的是中国能明确支持美国对朝鲜半岛的“去核化“(denuclearization)政策,不管北朝鲜的核武项目发展到什么地步,迫使其取消任何发展核武的能力和资源。当然美国理解中国对别国事务一直秉持“不干涉原则。” 所以,如果对第一个目标中国不能认同,退一步求其次,美国至少希望看到在北朝鲜施压过程中,中国能够不积极支持北朝鲜。

新中国历史上是北朝鲜的传统盟友,在1950-53年国力尚虚时不惜和美国血战,替金日成撑腰。这一次美国逼北朝鲜放弃核武发展项目政策能否奏效,中国的态度确是关键一环。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楚树龙教授认为中国的确在原则上明确反对北朝鲜发展核武器,但是中国不会参与,不会明确支持任何对北朝鲜封锁,打击的政治和经济行动。 “核武器发展问题是中朝之间关系众多议题中要讨论的一个问题,而不是唯一问题。中国不会支持美国对朝鲜的武力打击和强硬压制政策,”楚树龙教授说。

对于北朝鲜的核武计划,北京也不乏同情人士。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北朝鲜问题专家韩镇涉认为美国没有认真履行1994年和北朝鲜签定的框架协议。根据1994年的协议,由美国主导的一个财团援助朝鲜在2003年前兴建安全的轻水反应堆,并向朝鲜提供燃油。这个被称为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英文名:Korean Ener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或是 KEDO)的财团由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联盟出资组成。根据韩方的资料,兴建轻水核电厂工程只完成大约24%,“目前正面临最困难的局面”。

经常赴北朝鲜研究的韩镇涉研究员说“北朝鲜电力极为紧张,然而94年协议一直得不到落实,重要设备部件迟迟未运过去。 美国对北朝鲜的政策自小布什总统上台之后一直不明朗。这都可能激怒北朝鲜。”小布什总统提出的“邪恶轴心”一说上北朝鲜榜上有名。

1991年韩朝宣布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是拍双手欢迎的,因为它不仅迎合国际社会追求的目标,也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和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接壤在碰到问题时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更不要说北朝鲜经济一直不稳,难民问题早已经提上历史上交好的中朝的谈判桌。另一个考虑是日本的反应。日本国内公众对已经试发过“大浦洞”导弹的北朝鲜一直心有余悸,鹰派政治家常以北朝鲜的军事威胁为由推动日本军事力量的扩张。不管他们的借口是否有理有据,一个不可的回避的事实是如果北朝鲜真的迈入“核俱乐部”,那么可以想象不远的将来日本会亦步亦趋。这样整个东北亚会乱成一锅粥。

难以想象中国会举双手赞成美国为了剔除朝核武项目而对朝施压,但是北京对这一努力的目标会给予内心的支持,而这种支持会在毛文杰所提到的“无为”中体现。不过可以预料的是北京会设法帮助北朝鲜提高经济要价,吸引更多资源帮助北朝鲜,以交换去除其核武项目。

中国的愿望清单:台湾,台湾,台湾

楚树龙教授认为江泽民希望从访美一行中得到小布什总统对台湾问题某种形式的承诺。“虽然中国不会期望小布什明确承诺‘三不’原话,但是希望美方在内部会议和公开讲话重申‘三不’的原则。” 在中国国内对小布什一个普遍的抱怨是小布什只讲到“一个中国”,而不提“三个公报”。在具体问题上,楚树龙教授认为中国关心的是“美国对台军售”,“台高官访美”,以及“美台军事关系”。

兰德公司的毛文杰认为江泽民访美最想得到是一张在克劳福德农场与小布什的合影。 这是小布什家的传统,只有被认为是“朋友”的国家首脑才会被请到小布什在德克萨斯的私人牧场上来,而确实只有很少一些国家元首有此“殊荣”,这一点中国媒体已经注意到了。毛文杰认为,中国首脑关心更多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上,尤其在美国眼中的“声誉”和“威望”。而小布什总统也会,用毛文杰的话说,“给足江泽民面子”。

“江会寻求布什总统‘澄清’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但是大概就是江对台湾问题进行表态,布什总统讲一讲美国关心的问题,会谈只是提供一个各自阐述立场的论坛而不是一方尽力去真的说服对方,”毛文杰说。

中国人普遍表现出后9/11的沮丧情绪,认为美国没有充分认同中国对9/11后美国反恐战争出的力。不少中国官员认为中国白出了半天力,还落不到一个好。在问到美国媒体和官方宣传中,美方是否表现出一种情绪,故意轻视中国对美反恐战争的贡献,毛文杰说“是”,但是说没有什么原因解释这种排斥情绪。他认为为了感谢中国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支持,小布什总统会开通,甚至加强中美军队之间的交流,虽然五角大楼一直在抵制这一政策。

江主席带什么礼去?

中国人见面经常要送礼。楚树龙教授说江来访不会特别带什么“礼”,因为“礼”这几个月间已经送出去了。中国不仅出台条例加强管理军品和敏感生化材料,而且公布美国最关注之一的导弹技术控制的具体规定。 “基本上防不扩散方面美国要中国做的中国都已经做了。本来伊拉克上中国还可以再协调,但是美国自己做了一个比较妥协的提案,所以中国也没有什么‘步’可以让。”

毛文杰显然和楚教授看法不同,他认为中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防不扩散管理规定当然有积极影响,但是“里边有什么东西失去了”。 这些“东西”包括“保证不向‘无赖国家’出口对付导弹防御系统的对抗措施,比如汽球伪装等技术”。

美国如何评价“跛鸭主席”?

美国总统任期四年,美国总统任期最后一年,也就是新总统竞选运动开始后,还没有下台的当任美国总统在美国政治术语中被称为“跛鸭总统(lame-duck President)。” 那么美国如何给正在面临领导班子更迭的中国领导人打分呢?

毛文杰认为美国不会因为中国领导班子更迭而对来访的江泽民主席轻视。 首先,江要到明年三月份才可能卸去国家主席一职。而且,虽然有人言讲江在三月后无法保留各种领导党政职务,毛文杰认为江会保留在政府外交政策中一定的影响力。美国主流的分析家认为江一直对和美国维持友好关系抱有兴趣,即使卸任之后,他仍然会有意愿推动和维护中美友好关系。至少在中美关系走到错误方向时,他会出来稳住中国政策的阵脚。

一定程度来讲,邀请江泽民来克劳福德农场作客也是美国想感谢江在任时对中美关系所做的个人贡献。 虽然两国经过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和2001年海南间谍飞机事件,但是各种危机都化险为夷,没有引起中美大的冲突。

虽然江泽民访美会为中美关系,尤其冰冻的军队关系提升温度,但是毛文杰说他对中美长期发展还是不抱乐观态度,中美早晚会回到战略问题上。伊拉克问题,还有现在的北朝鲜问题让中美暂时不会因为台湾问题发生严重碰撞,但是这一问题迟早会浮出水面。中美因为台湾发生冲突是一个现实的可能性。总有一天,美国的报纸头条上会出现“现在是台湾问题,笨蛋!(英文:It’s Taiwan, Stupid!)“的字眼,毛文杰说。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10-23(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