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 及时抢救全部脱险

发表:2002-10-25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新网10月25日报道,前天,贵州省紫云县民族中学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数十名学生及时被送进医院住院治疗,目前已经全部脱离危险。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10月23日,紫云县民族中学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数十名学生被送进县医院住院治疗,个别学生出现昏迷休克现象。当天晚上,多数学生经输液治疗后出院回到校园。10月24日中午,记者赶到县医院采访,看到一名高一年级的学生因中毒症状较重,还留在医院观察治疗。

  据介绍,这次食物中毒的学生分别是初一至高三年级的住校学生。当天,该校第十届校运会开幕,早上,学生在学校一家私人承包的食堂(学校共两个食堂,均由个人承包)吃了米粉后,中午便有学生感到腹痛、头晕、呕吐、腹泻等,当即被送到医院,随后数十学生发生类似现象,到晚上8点,被送到医院治疗和检查的学生、老师达100余人。

  当天,中毒事件引起当地县委、政府、防疫、公安、教育部门重视,安顺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也赶到现场,立即召开会议商讨处理办法。下午,供应米粉的食堂被勒令关门,并对其所有食物封存,并由防疫部门抽样检验。负责处理此事的医生告诉记者:从病人表现的症状看,是食物中毒,但是什么物质引起的还有待确定。

  事发米粉起祸端

  10月24日下午,记者赶到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时,只有紫云自治县民族中学高一(3)班的学生吴世红还躺在病床上正在输液治疗(发稿时已出院),其余的学生都已陆续出院。

  吴世红说,10月23日学校搞田径运动会,全校学生都没有上课。当日上午9点,他到龙艳承包的餐馆吃了一碗肉末酸菜米粉。11点过,他去食堂打了一碗饭来准备当午饭,谁知刚吃了一口就开始呕吐,并感到头昏、恶心和肚子痛。吴世红于是放下碗筷,去街上一诊所看病,医生见他面色不对,让他尽快去县人民医院就诊。

  吴世红从诊所出来,遇到班上的吴兴邦和韦奇两名同学,二人见他病得厉害,就搭了一辆三轮车将吴世红送到县医院。到医院时,吴世红已经昏迷不醒了。直到下午6点过,吴世红才苏醒过来,医生告诉他是得了食物中毒。吴看见病房里还有6名本校的同学也在输液治疗,有的坐在椅子上,有的两个人共用一张病床。

  医院全体出动

  23日中午,紫云县医院的病人们正在午休,医护人员也抽空在休息,1时50分,在几名同学的护送下,第一批中毒的4名学生被送到了医院,他们的到来一下子打破了医院午间的宁静。

  据县医院的值班医生洪流介绍,到了两点过钟,中毒的学生一下子送来了20多人,救护人员明显不够,闻讯后赶到的医院领导立即打电话叫来在家休息的医生、护士。20多名医生、10多名护士,连药房的同志也紧急出动,全力配合抢救。并强调,先治疗,费用问题以后再说。

  这时候,最早送来的一名同学已发生了短暂休克,但好在抢救及时,情况并没有恶化。而不断送来的中毒学生已使不大的县医院人满为患,有的是4个人同时使用一张病床输液、吸氧,病情不重的同学只好坐在椅子上接受治疗。

  随着送来的同学越来越多,到24日凌晨1时,陆续要求治疗的同学已有近百人,此外还有一名老师。中毒的同学从初一到高三的都有,其中最小的同学只有13岁。由于部分同学病情并不严重,在经过治疗和观察后,医生决定让他们出院。而在这些人里,实际上经医生检查确认中毒的同学只有近70人,其余学生实际并无大碍,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紧张,让他们认为自己也是中毒了,校方为防万一,也将他们送来诊治。这部分同学很快就离开了医院。

  抢救一个也不能漏

  中午,民中校长陈轴得知住校学生吃早餐发生食物中毒现象,被送去医院抢救治疗,他立即赶到医院,请求当班负责同志通知院长,组织医务人员做好中毒学生抢救工作。接着,陈校长打电话给两位副校长,安排老师马上到男女生宿舍把每间寝室每个床位都找遍,把凡是在食堂吃过肉末酸菜米粉,有头晕、腹痛、呕吐、腹泻现象的学生立马送到医院,同时又安排到街上诊所寻找,发现有中毒反应的学生也马上转到县医院。学校操场门前也停了救护车,随时准备将出现中毒症状的学生送走。当天晚上,所有进食堂吃肉末酸菜米粉的学生全被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其中一名学生还从农村家中由学校接到医院。

  经营者一头雾水

  事发后,出事的食堂已停止了营业,正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

  记者走进民中食堂时,出事的食堂承包人龙艳木然地坐在凳子上。龙艳告诉记者,她承包该食堂已有一个多学期了,与另一食堂承包户住在房子的两头,共用一个大厅。事发当天下午3点过,学校的保卫来告诉她,有十多名学生在她的食堂吃东西后发生了呕吐现象。龙艳当场就被吓昏了,后来听说中毒的学生越来越多,她连晚饭也不敢做了,下午快4点钟时,防疫部门来人把厨房里的所有食品都取样拿走了。

  龙艳说,发生这事,她也不知道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食堂里一切食品都是从街上买来的。10月22日她去市场上买了4斤肉做早餐肉末,23日买了32斤米粉用作当天的早餐。当天共卖了60多碗粉,一切操作过程与往常一样,而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类事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