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国大陆会分裂吗?

发表:2002-10-29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RFA报道/最近,海外关于中国分裂的议论多了起来。除了主张台独的陈水扁翻出"一边一国"的新花样,流亡海外的前中共的笔杆子阮铭更在台湾公开提出"两国一制"的口号,与中共"一国两制"针锋相对。不过,真正令人震动的,是一些学者公开议论大陆在不久的将来分治的可能。如果说来自大陆的学者裴敏新在《新闻周刊》上说大陆应该分治是人微言轻的话,那幺,世界闻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德.杜拉克预言中国大陆十年内将要出现分治,就不能不让人认真对待了。杜拉克的预言发表在他最近的新书《下一个社会》上,他的预言是基于对各国现代化过程多年的观察和研究。这位93岁的 悀H对中国不应有什幺个人的偏见。

对于大陆一些正在得意的精英来说,关于大陆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地方分治的议论,简直是天方夜谈,甚至是恶意的诅咒。但是杜拉克的预言确有深刻的依据。大陆精英的主流看法是,既然我们的经济增长如此快速强劲,国力越来越强大,怎幺会有分裂之虞呢?杜拉克直言,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亚洲危机将不是经济危机而是社会危机。而危机的根源恰恰是高速工业化和随之而来的都市化。

现在,所有的人都看得很清楚,中国大陆正在高速都市化的过程中,但是,都市化为何会带来地方分治的压力呢?这是许多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在北京权力圈里的精英们所想不通的。在他们看来,中国传统的大一统权力结构,是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可是,杜拉克的逻辑是,现代的都市社会必须建立在公民享有平等权利的基础之上,否则,社会不可能稳定,亦不会有持久的繁荣。由于中国存在巨大的地方差异,在大一统的权力结构下,不可能实现人人平等的公民社会。因为,大一统的核心是统一的等级秩序,而不是平等的个人权利。中国既要转向尊重个人权利平等的现代社会,又要面对巨大的地方差异,除了实行地方分治,别无他途。

为什幺地方分治既可以满足个人权利平等的基本原则,又适应中国地区之间高度不平衡的现实呢?这是因为,在每一个自治的地区内,每个公民的权利都是平等的,尽管各个地区的成员权利是有差别的,就如同现在欧洲共同体各个成员国的情况一样。这是因为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不同。但是,各地区成员权利的差别,并没有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每个地区的内部,游戏的基本规则都是一样的:公民权利平等。

杜拉克关于中国大陆将会出现地方分治的预言的现实依据是什幺呢?他所依据的基本事实就是,中国大陆的高速工业化和都市化,正在把数以亿计的农村人口,变成基本权利的不到保障的城市"流民"。这些"流民"在大一统的体制下,受到严重的歧视和不公正的对待。社会因此而高度紧张,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杜拉克说"我从个人的经验得知,当社会陷入高度紧张时,不需要多少东西,只要一次意外事件,就会引暴问题。因此,我为亚洲担心。"

中国大陆的城市由于农民的大量流入而呈现出极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已是不争的事实。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国庆放长假的议论。作者说,他发现七天的长假,许多服务机构,包括公共图书馆都照常开放,原因并非是职员轮休,而是值班的都是二等公民,即他们都是没有城市户口身份的所谓"民工"。大陆的公共假日,包括周末都与"民工"无关。他们每周工作七日,每日工作超过十个小时,而工资仅相当于正式公民的八分之一,更不用说没有其它福利。

杜拉克关于中国大陆将要分治的预言是否会象他许多预言那样成为现实呢?我想,他的逻辑并没有错,但是,十年的时间恐怕太短了。杜拉克象其它许多西方人那样,容易低估中国人承受不平等、不公平的能力。大陆民工进城的第一代人,但凡有口饭吃,就不至于造反。因为中国人实在是怕乱,正所谓"宁作治世犬,不作乱世人"。不过,对于在城市里面长大的"民工子弟"来说,他们会不会继续信奉这个哲学,就很难说了。只是现在被允许在城里与父母同居住的民工子弟,数量不大,平均年龄也还小。"民工子弟"在大陆的城市要成气候,至少还需十几年。到那时,现在鼓吹"大一统"的大陆权贵和精英们,很可能正和他们移民海外的子女一起,在西方国家享受当地公民的平等权利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