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霸王鳄化石惊现撒哈拉沙漠 个头比公车还长

发表:2002-10-30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媒体29日披露,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保罗·塞内挪领导的工作小组日前在酷热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中,发现了一具跟恐龙同时代的庞大史前生物--“霸王鳄鱼”几乎接近完整的化石。“霸王鳄鱼”是科学界目前所知的曾在地球上行走过的最大的鳄鱼之一。

  起初以为是恐龙

  塞内挪和他的科考小组,几年来一直在撒哈拉沙漠地带发掘古生物化石,这只“霸王鳄鱼”的化石,是在非洲国家尼日尔境内素有化石墓地之称的加都法瓦地区考古发现的。科学家们首先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椎骨,接着挖掘出了整个霸王鳄鱼的遗骸--包括四肢骨骼、巨大的甲壳、嘴部骨骼以及一个差不多有1.8米长的鳄鱼头骨。

  将这些化石拼凑完整,塞内挪认为这条当年在史前湖泊中漫游的“霸王鳄鱼”起码有10吨重,长度大约有12米。

  塞内挪称,科考小组第一次发现该化石时,以为它是只史前恐龙。工作人员发现自己可以从该化石巨大的嘴部骨骼中穿过,他们立刻意识到该化石并不属于一只恐龙。“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像霸王鳄鱼化石这样惊人的东西。”塞内挪道。

  比一辆公共汽车还长

  据报道,“霸王鳄鱼”的个头绝不比一只普通恐龙小,一只成年霸王鳄鱼的体重大约有十几吨,它的长度比一辆城市中的公共汽车还要长。“霸王鳄鱼”,也叫“肉食鳄鱼皇帝”,大约生活在1亿1千万年前的河流中,与恐龙同龄。

  大约在1亿1千万年前,撒哈拉沙漠还是一片绿洲,水草丰盛,河流遍布,“霸王鳄鱼”就巡游在这些河流湖泊的岸边,靠捕捉水中的鱼类和其他生物为生。它的巨大的嘴巴张开来能吞得下近两米长的东西。

  古生物学家第一次将这种史前鳄鱼命名为“霸王鳄鱼”是在上世纪60年代。

  史前时代的水中杀手

  “霸王鳄鱼”成功挖掘后,考古学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们拿今天的“小鳄鱼”--美洲鳄、凯门鳄及印度鳄等与它作比较,以寻找这条史前大鳄与现在地球上生存着的鳄鱼的区别和联系。他们发现这种鳄鱼的生理构造决定它绝对是史前时代的水中杀手。塞内挪道∶“这些化石骨骼将告诉我们它们当初是如何运动和捕食的,不像灭绝的恐龙没有现代版本,我们还可以通过缩小了几十倍的现代鳄鱼来研究霸王鳄鱼的特征和习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