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无法缴付遗产税 日本皇后娘家豪宅将被拆

发表:2002-10-31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联合早报记者符祝慧(东京通讯员)报道,日本税务局最近宣布将在近期内拆除美智子皇后的故居,然后在明年初公开拍卖土地的决定。

  日本遗产税高得惊人。根据税务局的严格规定,凡留下4亿日元遗产者,都必须按照法律交60%的税金,而超过20亿者,则要交税70%。

  这么高的税率,使得日本豪门经常抱怨“富不过三代”,美智子皇后的娘家也不例外。自从皇后的父亲、日清制粉老板正田英二在1999年以95岁高龄逝世后,她的兄妹就因无法缴付高昂的遗产税而与税务局纠缠不清。一年前,税务局便查封了他们的百年豪宅。

美智子入宫前住了24年

  皇后故居位于东京品川区宁静高级住宅区,是一栋占地580平方公尺的欧式楼房。这座百年老屋是正田英二在1932年买下的。美智子没有入宫之前,在这里生活了24年。

  当房子拍卖的消息传开后,一涌而来的不是买主,而是许多前来参观皇后故居的日本老人。

  连日来,房子附近站满了从日本各地来的老人。他们拿着相机,在房子周围拼命照相留念。一些反对政府拍卖皇后故居的人还在附近发动签名运动,要求政府不要拆房子,建议保留下来,作为国家遗产。日本官员以“皇后已经知道并谅解拍卖的情况”来打发这些反对者。

  一位从乡下远道而来的日本老太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54年,天皇皇后举行婚礼那天,我从电视里看到了这栋房子。印象最深的是,皇后的母亲一直是低着头为皇后送嫁的。”

  在美智子嫁给当年还是太子的明仁天皇以前,日本皇室成员从来不娶民间女子。美智子是第一个嫁进皇宫的平民女子。

  据悉,美智子嫁入宫后,总是对娘家念念不忘。为填补无法轻易回返娘家所造成的空虚,她还在皇宫建了一个与娘家旧宅一模一样的欧式暖火炉。

  正田英二逝世后,因为美智子皇后已身为皇室成员,便拒绝接受父亲的财产。因此,他留下的资产,包括股票、房子和别墅等,都分别给了皇后的三个兄妹。虽然他们都舍不得变卖从小长大居住的豪宅,但却无能为力。

  地产商评估,这块地皮在经济好时可卖到1坪2500万日元。可是,目前的经济情况实在不好,因此只能每坪只能估价200万日元左右。

  消息说,日本财政部一年多前就接收了这块地,但因为行情坏,一直都找不到买家。负责拍卖的日本官员说:“房子因为过于古老,不拆除恐怕不会卖得好价钱,再搁置下去,地价又越来越低……”

  也有人感叹说:“近来,日本国库口袋越来越紧,一分钱也是钱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