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16大人事最后报导——新常委班子七人名单

发表:2002-10-31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一年来折冲反复,终于选定原常委班子除胡锦涛外全退的方案,他则另觅出路保留核心影响力,但困难犹存,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本刊连续追踪中共十六大人事已有一年,我们的原则是,尊重消息来源,有闻必报。焦点是江泽民的退留问题。由于这次中共权力转移涉及换代,广度与深度,非同寻常,党内斗争的复杂性不言而喻。加之对外的高度保密,尤其到临近十六大前夕,内幕消息仍是此起彼伏,纷至沓来,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但本刊的多个消息来源都是“久经考验”的,我们本着审慎求证的态度,不畏风险,作大会前最后一次报导与分析,除本栏已有数篇有关十六大的报导外,据我们截稿前获得的消息,最高层人事最新动态如下:

  一、政治局常委-----这是中共权力架构的最高层。现常委班子已达成共识,除胡锦涛留任外,其余六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全退,连中央委员也不保留。新常委班子由七人组成:胡锦涛、曾庆红、温家宝、吴邦国、罗干、黄菊、贾庆林。久传的常委热门人选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未在拟议的名单中。

  这个名单是十月上旬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提出的,据悉,还要经七中全会通过。曾庆红入常委应是在意料之中,黄菊、贾庆林入局则有令人意外之处,二人的口碑甚差,形象欠佳,不少人对他们的仕途并不看好,但二人属于江泽民亲信,放入常委显然是江为控制新领导层的强势布局。这是最近黄菊、贾庆林上调中央的一个合理的解释。

  至于新常委的分工,本刊获悉的两个版本之一是: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曾庆红国家主席、黄菊人大委员长、贾庆林政协主席、吴邦国、罗干分别取代李岚清、尉健行的位置。版本之二是,胡锦涛兼总书记与国家主席,曾庆红为人大委员长。黄菊进常委,但贾庆林不一定进,可能选一位在现政治局委员之外的新人入局︵但也不会太年轻︶。

  二、中央军委-----北戴河会议后盛传江泽民全退,军委主席也不留。但最新消息说,江留军委主席短至明年三月人大,长至一年以上。因为党与国家军委是一个班子两块招牌,国家军委要在人大换届时才能卸职,但十六大可以对江是否留任军委作出决定(非国家主席亦可任国家军委主席如邓小平)。军委其它人事,除胡留第一副主席外,张万年、迟浩田退,曾庆红可能入军委任秘书长。

  三、国家安全委员会------本刊曾不止一次报导中共有意设立国安会的动态。最新消息再次肯定这一可能性。国安会将是江泽民延续他的权力的一个新选择。据悉,十六大将要对此作出决择,提交明年人大通过。国安会体制,美国、俄国、台湾都早已有之,在此国际反恐压倒一切的大背景下,江泽民以此为出路,不无道理。但中共将面对两大困难,一是各国之国安会首脑均由国家元首出任,江既已卸却党国领袖之职,出任国安会主席,便有多核心之嫌,何以圆其说?二是必须修宪以取得合法性,动作较大(现宪法无国安会之设置条款)。江有利条件是留任军委主席,便可取得领导国安会的一种合理解释。最近,莫斯科消息说,中共大使向俄方透露,江十六大后仍拥有“核心影响力”,不久前李光耀见江之后也表示,江在十六大之后仍保有影响力。据传,拟议中之国安会,可能包纳李鹏这样已退出权力层的资深领导人。总之,此案可行性存疑。

  四、李瑞环问题-----现常委全退(除胡之外)方案中的一个疑点是现任政协主席李瑞环。李今年六十八岁,还没有过七十岁必退的年龄界限,何以会成为全退的牺牲品?按照中共惯例,李可留任,配合第四代形成“胡李温体制”,这也是前阶段的各种名单中李必在其中的原因。但是,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江主导的这次权力大换班,江的退出是以削除最高权力层的异己势力为条件的,主要目标便是朱镕基与李瑞环,朱无意恋栈,年龄过线既明,唯一的威胁便是李瑞环,而且,据说李的能量不容小觑,他留在常委势必与胡结盟而占尽优势,将江的影响力逐渐排除之。因此,江必将其踢出局而后快。而年龄并非李的护身符,何况李有“痛脚”给江抓住,不愁无法将之逼退。

  五、交班程序------十一国庆节之后,江系人马已对高层人事作了最后部署,在十月五日至七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取得共识,作为江访美前的重要步骤。因此,江在美吟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听者甚烦以为老调重弹无新意,实则暗示党内权力已经摆平。同时,北京接连发布黄菊、贾庆林上调及中组部中宣部换人消息,显示大局底定,胸有成竹,并可增加和布殊谈判的筹码与海外曝光的亮度。

  接下来是七中全会。据悉已订于十一月三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循例将讨论十六大的议程与大会人事,主题报告,也不排除正式晋升曾庆红为政治局委员,因新拟常委的名单中其余六人全是现政治局正式委员,唯曾庆红候补。正式转正后,有利于防止中委差额选举中发生意外。曾庆红无疑是这次江设计的权力棋盘中最重要的棋子,观察家们无不留意到曾的足智多谋可能在未来权争中取胡锦涛而代之。江有意将曾在十六大摆在第二号人物的地位。

  十五大曾制定“选举办法”,规定中央委员分两次选出,先以差额选举选出候选人名单,再以等额选举选出中委。差额数“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五”,按十五大中委一百九十三人计,可有二○三人候选,“差掉”十人。老左派邓力群便是在十三大被“差掉”。若入不了中委,只是一般党员,高层权力免谈。

  过去党大会如十四大前夕有“预备会议”,但十五大已将预备会议省略,未知十六大取向。据采访通知,可推测十六大可能从十一月八日至十五日,召开一周。十六日举行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及总书记,“决定”中央军委组成名单。中委会的选举,全部是等额,没有竞争。

  我们看惯了西方的竞选游戏,也采访过台湾总统大选和政党轮替,可供评述的信息应接不暇,甚至阴谋也是透明的,但现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滴水不漏的大黑箱子,给新闻工作者以极大的诱惑与挑战,为了读者的知情权,我们知难而进,追寻答案。交出的试卷,及不及格?很快就会揭晓。

(作者为香港《开放》杂志总编)
(金钟 10/31/2002 11:1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