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被捕潮折射16大权力之争

发表:2002-11-01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时候良好的关系反而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对部分与党关系密切的企业来说,16大召开的前夕似乎是最难捱的阶段。

中国政府一连串打击贪污的行动,使得一些知名的民间企业人士和国营企业负责人相继被捕或是入狱。这引发了外界对权力交替之际高层内部斗争的种种猜测。

但是这些猜测都缺乏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与16大权力交接和人事更迭有关。这波反贪行动的目标,主要锁定和中国领导人关系密切的人士,他们包括总理朱容基,人大委员长李鹏,和江泽民亲信曾庆红的人马。

李鹏的亲信,国营电力公司前总经理高岩两周前,在被公安带走后, 目前下落不明。在高岩案件前几天, 朱容基的班底,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因为贪污罪名,被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审中判处16年有期徒刑。

另外一位和曾庆红关系密切的电视届“大哥大”赵安,也因为接受贿赂遭到拘留。去年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列为中国第二富豪的杨斌,也因为经济罪被软禁。

上周,中国公安以经济罪名,对中国第三富豪仰融发出逮捕令。中国最大的小客车制造商仰融在这项逮捕令之前,已经到了美国。

美国的一位中国专家表示,这些逮捕行动和政治有些关联,也就是说,有些人可以从这些案件获取好处。在1997年中共15大召开前夕,党的领导人决定处理陈希同被控贪污的案件,陈希同是前北京市委书记,他是江泽民的政治敌人之一。陈希同在1995年4月下台后,他似乎有办法使调查单位无法对他展开行动,但是在15大召开前三天,他被开除党籍,并且被拘捕。当时,陈希同的儿子陈小同在之前数周已经被逮捕,陈希同第二年被判处16年监禁的重刑。陈希同事件在时间上的精心安排, 强化了江泽民在15 大的地位, 江泽民在15大开始摆脱邓小平的阴影。

分析家表示,要找出今年打击贪污的背后动机并不容易。分析家强调,官员受到强大的压力,解决政治上的不法问题,确保权力顺利转移,因此那些受到提拨领导人的周围,被揭发一些贪赃枉法的丑闻,也就不足为奇。

花卉大王杨斌和汽车大王仰融,都是以辽宁省为主要的企业基地。辽宁省的省会沈阳市领导爆发贪污丑闻后,辽宁省政府受到极大的压力,不得不修补它的形象。辽宁省开始追查逃漏税,杨斌承认积欠沈阳1千万人民币的税款。杨斌上个月被朝鲜任命为新义州经济特区行政长官,引起国际瞩目,但是在这项任命后几天,杨斌遭到公安拘捕。

另外一件受到外界瞩目的案件是知名电视制作人赵安因贪污被捕。赵安每年制作的春节晚会电视晚会都有很高的收视率。有传言说,赵安被捕背后的目的,是在党大会之前,打击江泽民的亲信曾庆红。但是赵安和曾庆红的关系是透过曾庆红的弟弟曾庆华牵线,曾庆华是文化部的媒体官员,赵安和曾庆红的间接关系,对曾庆红可能晋升到党的权力核心 ,并不会造成伤害。

中央电视台的一位制作人表示,曾庆红曾经说过,他将尽一切可能帮助赵安,但是事实上证明,曾庆红并没有这么做,或许他不想引起任何麻烦, 或者他不认为, 值得这样做。

而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的案子,似乎和16大有关。朱小华1999年被免职,朱小华是朱容基在金融界3位子弟兵最早下台的一位,但是中国司法当局直到党大会的前一个月,才开始审判朱小华,并且将他定罪,这不免使人联想起1997年陈希同的案子。

分析家表示,另外一位朱容基的金融界人马,中央委员王雪冰,可能在党大会中被开除党籍。尽管朱容基的亲信相继失势,但朱容基本人因为致力打击贪污,得到民众的好评和支持。一些分析家认为,朱容基试图减少他的政治损失,所以采取特别严厉的肃贪行动,在党大会之前,牺牲自己的人马。西方一位外交官表示,这种情形正是中国人所说的“杀鸡警猴”。

但是另一位中国观察家说,如果依照这种杀鸡警猴的理论,朱容基可能只好先铲除自己周围的不良人马。另外一种说法是,李鹏的亲信借着整肃朱容基的人马,打击朱容基这位改革者的声望,李鹏和朱容基是众所皆知道的政治上的对手。

因此另外有一种说法,朱容基阵营是李鹏人马高岩遭到调查的幕后黑手。李鹏在电力公司的旧有关系,一直使他受到困扰,李鹏曾经在电力公司任职30年,他的儿子李小鹏在大陆最大的电力公司担任重要职务。一位分析家说,这些说法都只是猜测,朱容基没有必要和李鹏决斗。

这批即将退休政治老人身边亲信的不法行为, 相继被揭发, 也许最后得利的只有他们的接班人。

(德国之声 11/1/200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