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标准”不是危言

发表:2002-11-0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涂料国标有害物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高低之争风云再起,该行业内主张从严限制涂料有害物质的上海鳄鱼漆董事长徐昌平带有“情绪化”地警告:如果涂料国标仍然在低水平的层面上徘徊,那么它将成为纵容企业被国际行业巨头吞并的“国标准”。

新华社10月29日的一则消息称,截至目前,我国已批准发布19744项国家标准,其中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只有8621项,采标率(标准技术指标与国际技术水平一致或相近的)不足44%。一国技术标准的总体落后虽说不能简单地与“亡国”扯到一起,但技术标准的落后,却真实反映出一国生产技术与制造工艺的整体落后。继续扯下去,则是一国产品市场竞争力之不足。

作为反映生产技术与制造工艺落后的标准落后,其实还只是有形的落后。比有形落后更可怕的,是思想观念上对落后的漠视和行为方式上对落后的迁就与保护。7月1日起强制实施的涂料国标,对VOC的限定已经大大低于欧盟的同类标准(当前涂料产品的主导性国外先进标准),可就是这样一个已经降格以求的国标,也没在涂料行业得到有效的执行,达不到现行国标的涂料照样充斥市场。

涂料国标是一项必须强制执行的技术性法规。行业里的部分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之所以敢漠视该项法规,原因在于市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继而导致了涂料产销市场的秩序混乱,加剧了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常识告诉人们,要限止VOC的含量,涂料生产企业就得改进制造工艺、增加生产成本。可另一方面,不执行新标准生产的涂料照样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甚至也堂而皇之地打出“无害涂料”---“绿色涂料”的幌子招摇过市。如此一来,那些改用新标准生产涂料的企业自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最终迫使一部分“从良”的企业重走回头路。而此时,市场误导消息者的信息却是,国产涂料已经按新标准生产了,使用起来比过去安全健康了许多……

可见,有了技术法规却执行不力抑或干脆不执行,其后果比没有技术法规更糟糕。

当然,一国技术标准的总体落后还不至于直接导致“亡国”。不过,有一点却无法否认,这就是该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在一个不分国界的全球性大市场中,你的产品出不去先不言,别人的产品却将毫不客气地挤进来。在笔者看来,鳄鱼漆之所以敢一次次破坏国内涂料行业“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游戏规则---非要直戳涂料国标的软肋,与其德国的资本背景不无关系。其借资金实力与技术实力,显然立志与国内同行拼抢市场份额。

最近一年来,无论是农产品还是轻工产品,咱们与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不断,且多数是咱们的产品在对方市场遭到封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方产品的技术标准相对落后,才被对方找到了筑起贸易壁垒的借口。

可惜的是,面对别人的市场封杀行为,咱们的企业、部分官员和舆论仍是抱怨者众,反思者寡---很少有人真正从技术标准的落后层面,寻找竞争失手的本质原因。从上述立场看,“亡国标准”一说并非盛世危言!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