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婚姻登记程序将修改 结婚离婚不用单位盖章

发表:2002-11-05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日前记者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获悉,中国婚姻登记的出证制度可能会发生重大改变,只有单位开出介绍信才可登记结婚、才能协议离婚将有望成为历史。不久的将来,只需出示户口本、身份证,就能与心爱的人登记结婚了。

据了解,随着新《婚姻法》的出台,中国民政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后,对现行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进行了相适应的修改。目前,修改草案已经由中国民政部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条例》修改草案的宗旨是“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在这些改动中,当事人隐私权的保护得到了加强。谁担负起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资格,结婚、离婚到底要不要出具单位介绍信等都被列入了修改议程。

根据中国婚姻登记机关1994年颁布实施的《条例》,办婚姻登记必须由“单位”为当事人出具婚姻状况证明,尽管在《婚姻法》、《民事诉讼法》里均无此规定,但长期以来都采取这种传统做法。

这种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陈旧、落后的社会管理方式,多年来都备受社会关注。这种管理方法混淆了婚姻当事人与“单位”之间的法律责任。现今,大量的事例都证明,因为单位证明而出现法律纠纷后,没有单位会承担任何责任,麻烦和责任都是当事人的。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单位”这一概念早已含混不清,强求当事人提交“单位”出具的证明,一方面,无疑为一些希望结婚,但没有“单位”的人设置了障碍;另一方面,却给那些靠欺骗、作假等手段开具假结婚证明的人留下了空子。

北京一位婚姻登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将自己家庭的聚散离合在单位、领导面前‘展示’,尤其是离婚的。有些当事人甚至问我们的工作人员,不用这个成不成?”

中国《婚姻法》最核心的原则是“婚姻自主”,这种“自主”包括结婚自主和离婚自主。最早婚姻登记机关做此规定,是因为人们对隐私权等概念还很淡漠,但随着时代发展和法治的进步,由婚姻当事人双方共同对自己的婚姻行为承担完全的法律责任,不但是合理的,而且是可行的。

在不久的将来,没有单位的一纸介绍信,人们也能轻松地离婚,告别破碎的家庭。人们惊喜的发现,他们开始拥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对个人命运起“决定性”作用的“坎”越来越少,人们可以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工作、生活和爱情,那些完全属于自个儿的事越来越多,由“单位人”回归“社会人”,每个人都更接近自然和自由。(阳虹霞)

附:现行结、离婚需出示的证明

结婚

①户口证明、居民身份证

②所在单位、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

③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婚前医学鉴定证明(离过婚的,还应当持离婚证)

离婚

①户口证明

②居民身份证

③所在单位、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出具的介绍信

④离婚协议书

⑤结婚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