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 北京街头文革气象再现 大赦国际谴责中国滥用死刑应付治安

作者:王芳 发表:2002-11-07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11月8日举行。标志着中共高层权力交替的十六大前夕,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11月5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滥用死刑应付治安。 同时,中国国内发生不同规模的工人,辽阳铁合金厂工人将在十六大期间前往北京请愿。图为北京当局发动居民载上红袖套“巡街”,令人有时光倒流,文革重回的感觉。(法新社图片)

而北京街头则出现一些文革时才有过的气氛。环绕广场的政府建筑物装饰有红旗,市中心的主要干道长安街上则挂起了成千上万的红灯笼。新推出的公告牌上写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和其它宣传口号。文艺演员则载歌载舞吹捧即将召开的大会。与此同时,北京市的街头满是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当局还发动成千上万的普通居民象红卫兵一样载上红袖套对街区进行巡查,令人有时光倒流,文革重回的感觉。

*拘留异见者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1月6日说,随着中共16大即将召开,上周中国在两天内处决了46人。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谴责说,中国的行为“显示了其对人权的极大蔑视”。 该组织称,中国上周三在重庆市和海南省处决了29人,两天后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处决了17人。

中国向来在重大政治活动或节日前执行更多的死刑来打击犯罪,国际特赦称,他们去年在中国记录了至少4015起死刑判决和2468起处决,他们认为为真实数字比这还要高得多。中国人权11月4日发新闻稿表示,北京的方觉和重庆的许万平等异议人士已经被捕。法轮 功明慧 网透露,中国从南到北各大小城市的公安当局正抓捕法轮功学员。十月以来日日都有法轮功学员被抓捕的消息。珠海近日有一百多位法轮功学员被捕。

*严令16大前避免负面报导

据美国之音报道,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称“十六大之前,中宣部指示负面新闻不报道。”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女士说:“通过中宣部召集那些传媒的总管开会, 这也不能报导, 那也不能报导。16大之前的禁忌特别多。” 蔡咏梅认为这次新闻控制是自从六四以来最严的一次。她说:“16大之前,中共为了16大顺利召开,为了防止干扰权力交接,几乎中共大陆处于半戒严的状态。”

*工人抗议示威呼声不断

但中国近来还是出现了不同规模的示威活动。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十六大前夕,东北的辽宁和吉林分别发生示威行动。

11月4日开始在辽宁省辽阳市政府门口示威的辽阳铁合金厂工人表示,他们将在中共召开十六大期间,前往北京表达他们的愿望。辽阳铁合金厂的工人代表之一顾宝树对法新社表示,部分工人计划最近前往北京,向中共十六大的代表们陈情请愿,要求辽阳市当局释放今年三月份因为代表工人讲话而被逮捕的四名工人代表。

11月5日,在辽阳市政府门前仍有二百多名工人继续抗议活动。同日,吉林长春粤海银啤酒厂的四百多名工人,亦因双阳区政府官员贪污与发展商勾结,导致不能供应工人家属楼暖气,而到双阳区政府前示威。

*192名异议人士发表公开信

位于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11月5日公开发表了一份由北京、上海等十七个省市192名反对派人士签名联署的公开信,表达他们的政治主张。

信中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六条建议:一,重新评价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二,允许海外流亡者回归祖国;三,恢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人身自由;四,释放良心犯和保障人权;五,推动人大批准中国早已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六从县市一级公开民主选举,逐步过渡到全民选举最高公职。

*百姓兴趣索然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一位姓陈的市民说:“党的16大召开,还不是老江在那个地方,七、八十岁了,还在那个地方占个位子。光让下面的工人,年轻轻就下岗。改革是针对老百姓的。”

陈一咨认为,贪污腐败和贫富悬殊的问题在江泽民时代急剧扩大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工人农民在强势集团的挤压之下生活倍加艰难。

甘肃一位陈女士说: “40多岁,30多岁,就让你退休,强行退休或者买断。经常在省政府或市政府闹事的工人很多。”浙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下岗的工人要谋生存,在岗的工人压力增加,个体业者要面对激烈的竞争,怎么会有兴趣去关心党代会呢?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