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银行业危机四伏

发表:2002-11-10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他们将为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力而感到欢欣鼓舞。然而,在中国成千上万家银行中,实际情况可谓是天壤之别。银行领域处处暴露出薄弱的环节。中国领导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在于,银行系统的痼疾在危及中国20多年来取得的改革成果。如果不能清理巨额银行坏帐,并杜绝继续发放高风险的贷款,中国银行业可能面临一场危机,并将危及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马国南表示,如果这一隐患没能得到解决,那么经济的增长不会维持很久。

  随着本次大会将把权利移交给中国第四代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可能没有比整顿金融系统更大的挑战了。在确保中国继续向自由市场经济转型,以及保护数亿辛勤的储户的存款方面,资质健康的银行至关重要。对中国最高领导层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抽象的经济问题。中国各银行的生存状况在目前已危如累卵。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金融系统的崩溃是将可能导致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发生政治和社会剧变,中国的许多高级官员完全承认这一点。对外国投资者而言,一场银行业危机至少会危及中国累计4,5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

  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领导层已经感受到其中的危险,一些高级政府和银行官员眼下暗示,继前两次救助行动后,政府将再次向四大国有银行注入巨额资本。1998年,为改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政府向四大国有银行注入了330亿美元。一年后,中国政府从四大国有银行的帐目上剥离了1,69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将其转给了四家政府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政府官员当时表示,这将是为四大国有银行提供的“最后的晚餐”。据国际清算银行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上述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为此向这些银行发行了价值1,410亿美元的债券,另外还向它们支付了280亿美元的现金。

  当时,中国政府希望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收回其中一部分坏帐。但现金回收率(cash-recovery rates)之低令人失望,这使上述整个策略看来更像是敷衍了事,只是为拖延清算日的到来,而不是试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还将严重削弱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People's Bank of China)的实力,因为是它为那些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资金来购买银行的不良贷款。

  与此同时,剩余坏帐以及不断累积的新的不良贷款加给银行的重负意味着,北京除了给银行注入更多资本几乎别无选择,这正值政府因大力开支以维持高经济增长率而导致负债大幅增加之际。据估计,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总额超过了5,000亿美元。如果将数额更大的社会福利以及退休应付款也考虑在内,中央政府的外债和内债估计已远远超过了中国每年1.1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及时采取行动解决这一问题,各银行除了缩减放贷以外别无选择。这将导致中国出现那种困扰日本10多年的、经济活动停滞前的状况。随着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中国共产党绝对不可能听任经济持续下滑,因为这将会危及其政权统治。更加糟糕的是,如果人们一夜之间失去信心,就将导致国有银行发生挤兑现象,估计个人储户在这些银行中有1万亿美元的存款。长久以来,美国首都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尼古拉斯 拉迪(Nicholas Lardy)等中国经济专家一直表示,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条件已经成熟。唯一缺少的就是被拉迪称之为“导火索”的催化因素。

  北京看来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只要觉察到人们对银行哪怕有一丝的不安情绪,中国政府就会不遗余力地确保储户能够立刻取回存款。2001年10月,在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遭窃7.25亿美元的传言出现之后,人们在当地银行门前排长队等着提款。当局立即派武装押运的车队从省会广州向开平的银行运送现金,以消除人们的恐慌情绪。目前,人们对中国政府和银行的信心至关重要。

  哪些损害公众信心的因素会足以引发一场危机呢?仅经济滑坡一项也许就足够了。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政府为什么竭尽全力通过公共开支来刺激经济增长。高级官员告诫说,这样的增长不会持续很久。一些人士暗示,全球经济持续滑坡将导致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或导致外国投资锐减,从而使中国各银行陷入危险境地。

  还有一个危险可能出现,但看起来十分牵强:那就是,如果中国政府不合时宜地在随后推出实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的计划,那么当储户产生恐慌情绪并买进美元寻求庇护时,人民币汇率就会崩溃。

  如果一场全面的银行业危机在中国爆发,北京决不可能为了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援助,而允许该组织干预中国的银行系统。许多分析师相信,中国政府能够在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的框架下控制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以此将它们对当地银行构成的任何威胁降到最低限度,并防止储户背离当地银行而转向外资银行。

  十多年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呼吁减轻银行的坏帐负担,据某些可信的估计,坏帐目前至少占银行全部贷款的一半。大多数坏帐是发放给国营企业的贷款,这些企业无法或不愿偿还它们的贷款。在最近向四大国有银行注资,以及关闭连连亏损的企业之后,北京获得了一些好评。但所有迹象显示,目前的信贷资金仍在流向那些没有偿付能力的国营企业,巨额坏帐还在继续增加,尽管政府官员宣称不良贷款的水平正在下降。从根本上讲,北京要么救助那些大型贷款企业,要么就切断对这些企业的贷款,否则是无法整顿银行系统的。而与此同时,代表经济发展未来的私营企业目前正急切地盼望获得银行贷款。

  与一些针对日本银行前途命运的悲观论调相比,许多分析师和专家对于中国四大银行的未来还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国四大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它们主宰了整个市场,这几家银行发放的贷款和吸纳的存款占存贷款总量的70%。里昂证券新兴市场(CLSA Emerging Markets)驻北京的主管安迪罗思曼(Andy Rothman)表示,他并不担心中国的银行体系会在未来几年中崩溃。仅从数字上看,情况可能很糟糕,但实际它们一般都能应付过去。

  这种乐观的情绪实在很令人吃惊,因为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国的银行问题都要比日本的严重得多。日本银行的坏帐据估计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而中国的坏帐则估计要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0%甚至更多。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痛苦对于中国的普通百姓来说可能会更严重。日本的银行出了问题,但它还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而中国相对来说还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而且其银行的问题还更加严重。上海的一位银行谘询师斯蒂芬哈纳(Stephen Harner)说:“我认为他们(中国的领导人)现在非常关注日本的情况以及中国所面临的风险。”他认为中国政府现在正努力提振人们对于银行的信心,并积极改造国有银行。

  但另一些专家则没有那么肯定了。在今年10月曼谷举行的一次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会上,拉迪把拯救中国国有银行的行动比喻成“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而在同一个月,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nvestors Service Inc.)表示中国各银行的前景稳定,但它的报告却以这样的文字作为标题:“中国国有银行正走在钢丝上”。尽管中国政府完全有可能维持银行稳定的状态,但这样的情景显然不能激起大家的信心。

  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胡祖六(Fred Hu)在今年2月的讲话就要坦率的多。他警告说,脆弱的银行业危及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梦想,并呼吁立刻进行彻底的改革。6月,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Moor's)估计中国的不良贷款总额至少达到了全部贷款的50%,并表示,如国有银行选择逐渐消化这些损失并同时保持盈利的话,将需要大约20年间能将不良贷款比例降至5%这个更容易掌控的水平。标普公司还预计,这么将耗费大约5,180亿美元。中国有关当局显然知道,他们没有20年的时间来恢复这些银行的健康,特别是到2007年外资银行就将被允许在中国开展全面人民币银行业务。


(新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