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秘而紧张的政治剧落幕

发表:2002-11-14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6大于北京时间11月14日闭幕,路透社最新报导引述中国官方消息称,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在让位之前,已至少把自己的4个"盟友"安排在新一代领导人的行列中。

路透社说,不过,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将于15日才能公布于众。接近中共的消息人士称,新的常委会很可能由7人扩大至9人,其中有6人来自江泽民的帐下。

路透社报导称,14日,中共16大选举一个由360多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并将于15日选定新的政治局和权力最高机构政治局常委会。

16大代表称,76岁的江泽民和其它5名领导人并未列入大会的选举名单,因此必定退出政治局常委会,从而也将结束几个月来神秘的有关权力转换的种种猜测。

那么现在最大的疑问是,谁将于15日上午从人民大会堂的屏风后,以政治局常务委员的身份出现,来把中共这幕紧张的政治剧推向高潮,但所有的舞台动作早已在台下彩排完毕。

路透社报导说,一位中国政治家称,在最后的名单尚未公布前,还无法肯定谁会出现和出现的顺序

中国观察家和外交人员分析说,中共新的领导层早已在闭门会议上被退休的领导人敲定下来,一直视之为机密,并进行严格的封锁。所以,几个月来此事已成为外界关注和猜测的中心话题。

路透社称在中共新领导层中,59岁的胡锦涛继续留任常委委员,并将接替江泽民的位置,成为中共总书记。此点已毫无疑问,他已于1992年成为最年轻的常委时已被指定为江的继承人。16大代表称,在选举名单中只出现了胡锦涛的名字。

中国消息人士和分析家认为,江泽民在退休前已保证为自己的“职业打手”曾庆红安排一席之地,曾也于已上个月不再担任中组部部长职务。63岁的曾庆红很可能出任书记处书记,掌管中共日常事务。

60岁的温家宝也确信将进入常委,并得到74岁的朱容基支持,估计将会接任总理一职,但也有人认为总理一职很可能由别人出任。

74岁的人大委员长李鹏已为“自己人”67岁的罗干谋得一个席位,后者可能出掌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

此外,无论此次常委是由7人组成,还是9人组成,剩下的几个名额可能均来自江泽民的“上海帮”,其中包括刚刚辞去上海市委书记的64岁的黄菊,可能明年接替人大委员长一职。

曾担任过福建省委书记的62岁的贾庆林,虽然一直同中国最大的远华走私案有牵连,但因其是江泽民的密友,可能会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并将出任政协主席。

61岁的前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可能成为常务副总理,也可能代替黄菊执掌人大。

中国消息人士称,如果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扩大至9人,那么另外两个席位也将由江系人马出任。一个是现年58岁的李长春,另一位是现年64岁的吴官正。

观察家指出,在中共新班子中,占有绝大多数的江系人马将会保证江泽民决策影响,也会保护退休后江家利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