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吴仪失意,不公平

发表:2002-11-14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人事布局中,为了利益平衡,自然会出现有人上有人下的局面,也会出现有人该上而未上、有人该下未能下的状况。而政治局现任的23名成员,是10留13下,其中留下的9人,都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只有一名上届成员未能进入常委,这就是外界十分熟悉的女国务委员吴仪。

 说起来吴仪也算更上一层楼,即预估会由政治局候补委员晋身为政治局委员,且政府职务也可能由候补性质的国务委员转为名正言顺性质的副总理。但不论如何,这次权力再分配,对吴仪来说不算公平。

 首先,就女性角色来说,吴仪原来是地方女副市长的代表,后来是国务院女部长的代表,上届以来一直是中共领导班子中的女性代表。北京民间的人事猜测版本中,大多都把吴仪猜作新的政治局常委之一,其间包含着尊重女性的想法,希望在中共核心层能有一个女性,是人之常情。

 其次,即使不因女性角色得到特殊尊重,吴仪作为一个有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经验、有地方政府工作经验、有中央部门工作经验、有国务院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资历十分完整,就算是男人,同样历练的人也不多,如果在民主选举的条件下,把新选的几个人拿出来跟吴仪竞选,那几位肯定惨败。

 更重要的是,作为人来说,吴仪这个人在中共领导层中不能说是臻于完美,但可以较高尚来论。她当然一直是个女强人,但与她接触过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很爽快洒脱的人,她工作较积极,作风强硬,但从不欺负人,她讲求原则,但又不是那么刻板,作为一个共产党的官员来说,她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特点,就是跟朱 基一样不太虚伪。

 吴仪的人格优点,很可能也就是她的政治缺点;吴仪的资历优势,也正好是她权力上升的劣势。政治就是政治,政治就是利益,政治就是有人得意有人失意。北京政治圈子中有一种说法,说现在的中共权力新图谱,有的人升上去,未必是福,有的人升不上去,未必是祸。这个说法套用到吴仪身上,也是适用的。吴仪常说自己是个“小女子”,小女子合起来就是“小好”,大概对她来说也是小一点较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