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女兵和不想当女兵的N个理由

发表:2002-11-14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班上几乎没有人想去当兵,更别说当女兵了。”首都师范大学大三女生王丽,坐在寝室的床上,说起不想当女兵,一脸的理直气壮。

关于军队今年从在校女大学生中征招女兵的消息,王丽们早就知道了,“学校很早就在女生中做了宣传发动工作”,并且张贴了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联合下发的文件,大部分同学也知道新的征兵政策中有很多的优惠政策,但对此,本以为会欢呼雀跃的女生们却反应平平。

这样的现象,并非首师大独有,在北京地区今年试点招收女兵的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6所大学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90%以上的女生不愿意当兵。

在许多地方,被称为“比考大学还难”的当女兵,为何在高校遭此冷遇?

年龄 考研 找工作 结婚 这些女生可真务实

“两年是个什么概念?跟你通俗一点说,我可以做三四个家教赚钱,可以交两个以上的男朋友,可以比别人多两年工作经验……”北京科技大学的一位姓刘的女同学一口气说出了两年之内她可以赢得的机会。她不当女兵的最大理由就是“觉得浪费青春,耽误年龄”。“对一个女孩来讲,失去了年龄就失去了很多,包括就业、爱情、友谊等等。”

刘同学的看法是女大学生不愿当女兵的共同原因。采访中,很多女生表示,本来用人单位就不喜欢录用女生,年龄大的就更没有人要了。

在北京工业大学,一位女班干部说:“很多女孩子对自己的人生都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然后按规划一步步走,她们不希望自己的路打岔。”她的观点在采访中无数次被验证。“我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很详尽的规划,当兵不在我的计划之内。”一位已经有了男朋友的女生说,一旦参军,已经安排好的考研、找工作、结婚等步骤都需要修改,“实在太不可想像了”。

一位不愿因为当兵而改变自己设计好的人生路线、现正准备出国的女生表示,她知道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青年的义务,“但现在我国不是人口多嘛,如果有一天法律规定人人都要服兵役的话,我也会义不容辞的。现在可以选择,我为什么不选择自己更喜欢的东西呢?”

另外,还有散漫的个性与部队严格的纪律不合,不适应军队有限制的生活方式,受不了高强度的军事训练,等等。总之,在极其自我和务实的生活态度面前,不当女兵真是有N个理由。

保研 转专业 减免学费 优惠条件 难动女生心

国家对在校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包括,在部队立功后可以减免学费、免试保送读研究生、申请转专业等等,可是这些条件却无法让女大学生心动。“从前途来考虑,当兵最吸引人的两个条件是转专业和保研。可我很喜欢现在所学的专业。如果想读研究生,我会自己去考。而且还必须考虑到一个问题,保送研究生是有学校和专业限制的,可能还会有名额的限制等等,也并不简单。这些优惠条件已经不新鲜了。”在首都师大一个6人的女生寝室里,所有人都赞成这个观点。

一位来自城市的女同学表示,优惠政策中有可以减免学费的规定,可能对家庭比较贫困的同学有一定吸引力。“可大家也许更愿意在自己能够把握的范围之内来赚钱,比如一份家教、一份兼职。到了部队,有些事情自己就无法把握了。说实在的,我们觉得要在部队立功肯定很难。”

类似的理由也很多,女生们说,把到部队当做转专业、减学费等的跳板是不确定的,如果不能立功,很多优惠条件就没有了。优惠政策的前提条件让精明的女生们望而却步。

别看这些女生在谈论把握人生、自我设计时宏论滔滔,可在实际生活中却极易被人左右。不少想去当女兵的人,因为家人和朋友的影响放弃了自己的想法。

在北京工业大学的一间寝室里,有3位女同学和自己的父母说起过这件事情,都遭到反对,理由是怕孩子到部队去会受苦,也不希望孩子耽误两年的时间。这一来,想去的人都放弃了。“我的男朋友不同意我去当女兵。”一个女孩红着脸说,她的爱情事业已进行了两年,男朋友的反对让她放弃了去部队的念头,她怕因为参军而失去了这段感情。而像她这样的女生,在她们班里还有几个。

逃离 激情 经历 锻炼 我的选择成了“另类”

“选择去,我决定得很快,似乎是一瞬,要的就是这样的激情和经历。”说话大气的小王,在一堆不愿去当兵的女大学生里,已经算是另类了。她说,部队有一种气氛,是一种新的环境,在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制度中磨炼性格,会让自己学到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吃点苦有什么不好呢?现在的大学生就是缺乏韧性,在部队锻炼锻炼很有好处。”

逃离一成不变的生活,逃离父母安排好的成长方式,也是一些想去当兵的女生的初衷。“当兵给了我一个逃离的借口。从小到大,所有的生活都是在习惯的成长方式中自然地进行着,这种生活不是不好,但我总觉得缺少了一些什么。我要换一个角度去生活,换一个身份去思考问题。这是不一样的人生,我充满了期待。”另一位自己决定报名的女同学表示。据她了解,很多想报名的同学,是为了换专业或者家境不好。“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有这样的经历。我可以理解别人不去,但我要去。”看来,选择当女兵也有N个理由嘛。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