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差阳错的缘份

发表:2002-11-15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杭州读书的时候,每天晚上,我们宿舍的几个人总爱闲聊。那天晚上,大家心血来潮,提议每个人讲故事,要求必须是真事,主题必须是“阴差阳错”。
  
我讲了一段我向报社投稿的故事。因为众所周知,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业余时间常写些一般人看不懂的文字投向报社,无奈,当时自己的作品少有知音,投出去的稿子大多如泥牛入海,只有一次发表了,还是因为把稿子投错了。那次,我在给报社投稿的同时,也给母亲写了一封信,匆忙之中,装错了信封,把稿子寄给了母亲,把信寄给了编辑。一周后,我收到两封回信,一封是母亲的,另一封是报社编辑的。母亲在中说:儿子呀,你在外读书,写来的信看了有些奇怪,内容是爱情方面的事情,妈希望你今后再来信时写明白一点,另外在学校最好别谈恋爱……再打开另一封信,只见上面写道:大作拜读,有真情实感,文章发在下周副刊上,题目定为《一封学子的信》。
  
听了我的故事后,大家都笑起来。
  
轮到老大讲的时候,他讲了一次打错电话的故事。那是他刚到大学以后,一次给家里打电话,不知怎么的拨错号码,但他开始并不知道。电话拨通了,他听到一位中年妇女的声音,老大以为是他母亲,就大声喊妈,对方说:“是强子吗?妈可想死你了,你在部队里好吗?”当他一听“强子”、“部队”时,他知道肯定是打错了,刚想放下电话,但那位妇女却喋喋不休地讲起来。从谈话中,老大隐约知道,这位妇女的儿子在部队当兵,已经好长时间没往家里打电话了,这位母亲还得了一种病,并且病得还不轻。老大只好将错就错地说,我最近就请假,回家看望妈妈。这位母亲满意地放下了电话,老大也记住了这个打错的电话号码。一个多月后,好奇心促使他又拨打了一次这个电话,不过,这次接电话的是一个中年男子,他在电话里对老大说,他的妻子已于一周前去世了,他对老大表示感谢,感谢他让妻子在临终前听到“儿子”的声音,因为他们的儿子已经在一次执行抗洪任务时牺牲了,而他一直瞒着她的,医生说她的病情不能经受一点刺激,她的生命比医生估计的延长了二十几天……
  
听了老大的故事,我们都沉默了。

多少年过去了,这个故事我始终难以忘怀。也许在茫茫人海中,相错只是一瞬间的事,但它留给人们的却是一份难以泯灭的回味。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份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