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16大 --- 江泽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葬礼"

发表:2002-11-16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是谣言还是猜测,不管是新闻报道还是分析评论,海内外对中共16大关注的焦点就是江泽民卸任交班,也就是所谓的中共第三代与第四代之间的权力交替,这也是16大的中心议题。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正在大张旗鼓宣传16大的中国的官方喉舌恰恰对此是讳莫如深,江泽民本人不管是在开幕式的政治报告中,还是在他主持的闭幕式中对最高权力新旧交替这件根本大事只字不提。

相反,人们看到的是:台上---江泽民贪天之功为己有的自吹自擂;台下---各界代表和党政领导人对江泽民表忠心地丑态;16大俨然成了对江泽民的歌功颂德大会。而且,江泽民从头到尾创纪录地演独角戏(自编自导自演)的丑态,已经拙劣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都到了最后时分,还把着舞台中心的位置,硬是不让新人露脸---且不说他霸着政治报告的机会,连主持闭幕式这种具体事务也决不松手,要是分身有术,连开幕式他也绝不会那么便宜李鹏的。他的政治局的同事们,不顾他七十六岁的高龄,患有心脏病等诸多疾病,好像也有意在创造条件,要让他了却"鞠躬尽瘁"的心愿。

现代政治是一种责任政治,而且不能回避一条十分重要的原则: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你有多大的权力,就得负多大的责任。江泽民在中南海当政这些年,除了中共自我吹嘘的所谓"盛世"政绩,也出现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弊政:整个中国世风日下道德沦丧,黑社会死灰复燃,老百姓为了发泄心头的不满,不惜以炸掉整座楼房死伤数百人向社会进行报复;学校与学童一起被炸、矿井与矿工一同被炸毁、乃至前不久发生南京"大毒杀"的恐怖事件;从怂恿儿子江绵恒成为"金权太子"到公然庇护对远华案负有责任的贾庆林;对法轮功和异议人士热衷于实行国家恐怖主义,使得中国的人权纪录在国际上更加臭名昭著;对台湾的文攻武吓,使得两岸统一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江泽民难道就无需为此承担责任?这中间的任何一件事情,在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都是足以导致领导人被弹劾或政府的垮台。

中共要完成从一个传统革命政党到现代执政党的转变,最起码要做到:其政治领袖在享受执政权力的同时,也要为行使权力所造成的社会后果承担政治责任。如是,对于江泽民来讲,16大应该是他下台谢罪的"奠礼",是他的审判会,或是政治生命终结的"追悼会"。在中国的社会环境里,老百姓炼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凡事都要倒过来看!江泽民的歌功颂德会,实际上就是清算江泽民罪孽的"审判大会";那道貌岸然的衣冠,掩盖得不过是一堆白骨,时候一到,全得报销。也许,有人以为这是中国的阿Q心态,却是历史的正义。

江泽民自己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要趁大权尚未放手之际,急于看到对自己的"盖棺定论"--把原本应该是自己葬礼的大会,变成一个歌功颂德的大会,这或许是他对手中权力的最后一次利用。而且,即便这样江泽民也还是不放心,因为中国政治就是人走茶凉的政治,只要有任何可能,江泽民不会甘心交出手中的权力,江泽民在16大对此已经作了淋漓尽致的表演。所以,所谓的中共最高权力新旧更替,16大的结束仅仅只是拉开帷幕,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