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老总年薪揭秘

发表:2002-11-21 1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普通人眼中,上市公司的老总个个都拿着“天文数字”的年薪。他们真的如人们想像般的富有吗?他们的价值到底几何?今天的山东青年报对这一“秘密”进行了披露。

有关方面最近从沪深股市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抽取了10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经过调查统计,得出在2001年董事长、总裁的平均年薪为13.14万元,总经理平均年薪为10.36万元--这一数字分别是5年前的2.92倍和2.30倍。

多数语焉不详

调查分析过程主要的参考资料是上市公司向社会公众公布的2000、2001年报以及2002年的半年报。为了便于比较,调查在选取100家上市公司标本的过程当中尽可能地覆盖更多的地区、行业、经营层面。

在年报中绝对真实地反映上市公司董事、高管层的收入是非常困难的。经过统计,100家上市公司中对外公布董事长、总经理具体薪酬的只有16家。整个100家公司,高管层不领取薪酬的平均比例是37.2%。至于他们为什么未领取薪酬,多数上市公司对外讳言。

经过对100家上市公司年报的统计,得出在2001年董事长、总裁的平均年薪为13.14万元,总经理平均年薪为10.36万元--这一数字分别是5年前的2.92倍和2.30倍。

年薪的高低,有的从一个侧面映射了中国上市企业迈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姿态。比如,年薪最高的ST科龙电器一位外籍副总而非董事长收入达750万元,这金钱的背后其实也意味着对现代管理的尊重。

两种反差分析

行业反差大。电子、家电、传媒、生物医药行业高管层的薪酬分别高于平均水平4.11万、3.88万、1.45万、3.68万。但在其他行业如冶金、化工、纺织、制造业之间的差距不太明显,行业间差幅大多在1万元之内。

地区差异小。按照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将100家企业分别列入东部梯队(粤闽江浙沪京鲁等9个省市)与西部梯队(晋陕甘宁蒙藏青川渝等12个省市),经统计后,东部梯队59家上市公司老总的平均年薪为14.26万元,而西部梯队41家上市公司老总的平均年薪为9.88万元。前者是后者的1.44倍。

这种比较背后还忽略了大量的决定性因素,如行业特点、公司规模等。然而西部地区集中的恰恰是治金、化工、纺织--这些“低收入”行业的上市公司。如在公司资产规模、高管层人数接近的情况下,同一时期,如江苏法尔胜(000890)高管层的薪金总额也只是多出兰州铝业不到7000元。

与业绩关联少

在调查选取的10家“T族”公司里(ST英达、ST渝开发、PT郑百文、ST科隆、ST银广厦、ST兴业、ST红光、ST生态、ST东源、ST纵横)只有一半的公司在被“T”之后,高管层收入年报中有“数字上”的下降。而这种下降明显与企业业绩关联的几乎一家都没有。

由蓝田股份变脸为ST生态的湖北蓝田股份有限公司似乎最有说服力。2000年公司总经理瞿兆玉持股29440股,年薪3.36万元。然而在恶劣造假的神话被粉碎之后,蓝田改头换面为生态股份,2001年报披露,单是年薪最高的3名董事的薪酬总额就达19.8万元。也就是说,瞿兆玉的接任者“收入”竟然大大高于神话时代的瞿本人。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