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上帝与中国

发表:2002-11-28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思道(NICHOLAS D. KRISTOF)是美国《纽约时报》的著名记者,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时候是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站的主任。纪思道娶了一个华人太太,叫伍洁芳,也是《纽约时报》记者。夫妻俩后来被派往日本东京主管亚洲报导事务。去年纪思道更升为专栏作者,足迹遍布全球。11月26日他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从中国发来的文章:上帝与中国(God and China)。以下为译文。

当她被折磨殴打,被电击,甚至接近死亡时,她也没有屈服,她拒绝说出她这个集体的成员名单,或写放弃基督教信仰的声明。

然而现在,数月后当马玉琴讲述那最痛苦的回忆时,突然哽咽了,眼中充满了泪水:她在一个房间被殴打,她的儿子在另一屋里受刑,他们能听到彼此的惨叫声,目的是让他们背叛教会。

“他们想让我听到他的喊叫声,我的心都碎了。”她哭着说道。

马太太是一位54岁具有钢铁般意志的女人,她勇敢地讲出了她受迫害的经历,中国的基督徒有时仍面临迫害。数十位她所在的教堂的人还被关押,没被关押的也被严密监控,但是几名教会成员仍敢于与我见面,我们秘密地在中国中部的一个城市,位于北京南650英里的一农户家里见了面。

中国在许多方面比以前自由了一些,人们很容易被手机和摩天大楼所迷惑。然而在这些闪光点的背后却是陈旧的公安系统。尤其在偏僻地区,警察可以不受惩罚地逮捕,虐待甚至杀害平民,即使只因为这些人信仰上帝。因此,华府必须不仅在国际贸易准则方面向中国施压,也应该在人类自由方面让中国遵守国际准则。

“中国新的领导者”一书中,披露了中共秘密文件,强调要控制警察队伍。文件中以称许的口吻宣称1998至2001年60,000人死亡,这些人或者是被处决或者是在逃逸中被警察击毙。平均一年15,000人,这意味着世界上97%的死刑在中国执行。文件中也有基督徒和法轮功信徒在警察拘留期间死亡的记录。

在中国一些地区,基督教信仰完全自由。但在其它一些地区,当局则残酷镇压独立教会,如福音基督徒聚集的华南教会。

马太太说,2001年3月的一个晚上,她和她的家人正在睡觉,这时警察破门而入,逮捕了她,她的儿子和儿媳。警察留下了她年仅5岁的外孙独自在家,无人照管。于钟菊,27岁,马太太的朋友和教友同时也在家被捕。

于太太在监禁期间死亡,有人猜测她是被打死的。根据对这些教会成员的采访,及从狱中偷带出来的消息,数十位信徒同时被捕,他们被用棒子击打,香烟烫;当他们昏过去后,再用水浇醒。审讯者用脚跺男囚犯的手指,对女囚犯,则剥光她们的衣服进行虐待。

“他们用电棍电我的全身,想羞辱我们。“马太太又一次哭出来说。

政府开始时宣布五名教会成员死刑。马太太自己因为身体虚弱,政府怕她死在狱中而被释放,但她的儿子,冯龙被送去劳改,看守告诉那儿的犯人打他。

基督教的发展在中国具有讽刺意味,20世纪上半叶,数以千计的传教士自由传教却没有什么影响。而现在,外国传教士被禁,地下教会被迫害,基督教却在中国有数千万的信徒。

布什总统以他的名义强调中国宗教自由的问题,并取得了进展,上个月,法庭推翻华南教会五名领导人的死刑判决,改为长期监禁。一个历史性地变化已显而易见:中国人变得已不那么怕政府了。

我猜想马太太象所有其他采访过的教会成员一样,不愿将真名刊登出来。但她坚定地说:“不,登我的名字,我不怕。警察害怕国外的压力,我不怕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