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新领导集体多数成员无过人之处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方雷克/杨家岱 发表:2002-11-29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25号举行题为"评估中国新的领导集体"的研讨会;三位学者到会并对中国新领导集体的组成作了分析和评估。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助理裴敏欣等三人在研讨会上,就中共新的领导集体的组成谈了各自的看法。

裴敏欣说,这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许是"中共有史以来最没有过人之处的领导集体"。裴敏欣对吴邦国、黄菊、李长春和贾庆林等四人的评价比较低。

为什么说中共多数新的政治局常委没有过人之处呢?裴敏欣说:

"这些人都曾经有过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但是假如你看看他们担任省委书记期间的表现,你会发现他们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政绩。事实上,你看不出他们有任何政绩。可以说他们没有任何作为。"

裴敏欣说,从照顾各派系利益这个角度来说,新的政治局常委的组成很不平衡,这种不平衡状态是危险的。在权利分配中最大的输家也许是李鹏的派系。罗干被认为是李鹏的人,但是罗干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低,指望接任中纪委书记而未能如愿以偿。裴敏欣说,

"罗干会给江泽民带来麻烦。罗干掌控中国秘密警察,他虽不是分工主管反腐败,也能够端出不少中共上层内部的丑事。法轮功是江泽民的一块心病。负责镇压法轮功的罗干有可能给他消极怠工。"

这位学者接着说,

"设置这样的权力架构,是为了便于江泽民掌控最大的权力,而不是为了便于上层的决策。今后凡事都要请示江泽民,所以江泽民仍是核心。你看最上层这九个人中,就有五、六个是江泽民的人。"

不过裴敏欣说,这五、六个人并不总是意见一致的,这就需要江泽民出来调停。如果江泽民的健康状况出了问题,麻烦就来了。

这位学者表示,中国的领导集体没有能力应对象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或者中美撞机事件那样的危机。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所中国部主任兰普顿。这位前不久刚刚去过中国、并且会见了江泽民、钱其琛等领导人的学者说,中共这次权力交接应当说是相当平稳的。他说,中国新的领导集体还有如下两个特点:

"16届一中全会产生的领导集体和上一届领导集体一样,政治局中文官占的比例很大;另外,这个领导集体中的绝大多数成员来自沿海省份。"

研讨会上另一位发言者是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助理斯温。他说,中国新的领导集体的成员十分缺乏外交和国防政策方面的经验。

卡内基和平基金会民主与法治部主任卡罗瑟斯主持了这次研讨会。他说,中国的政治未来对于亚洲、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