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十六大后的新旧权力斗争正未有穷期

发表:2002-12-03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北京知识分子刘晓波在与笔者讨论十六大后的社会怪状时,指出了一个他所注意到的现象:南方的媒体与北方的媒体在新闻报道上出现很大的区别:比如。十六大结束后中南海当权者首次亮相的时候,北京报纸头版上的照片是把江泽民明显地摆在首位,胡锦涛只是陪衬;但是南方有影响的大报象南方周末、21世纪环球报道等报章,却明显的是突出新当选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这种报道中共最高领导人出镜时的差异,决不是一般的技术“失误”,在中国那样的舆论环境中是非同寻常的。

这也是使我联想到这两天正在被广泛报道的一则新闻:深圳特区报业集团旗下的《深圳周刊》杂志每期扉页都有主编金敏华的专栏--"肥金手记",以主编角度谈天论地,畅游神州海外,行文多轻松诙谐。11月10日出版的那一期的"手记"是金敏华写自己在北京参加新闻业务培训班的系列之一,该期写到,培训班请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希光授课,课堂模拟中共十六大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由学员模仿记者向新当选的总书记"胡锦涛"提问。言辞中似乎稍有不敬和犯忌,便被视为出了"政治问题",(不知道九常委最后亮相,由“记者会”改为“见面会”是否与此有关),结果惹来大祸,目前,主编被免职检查,刊物亦需整顿。如果与刘晓波的观察联系起来,这也可以解读为中国南方的势力护主心切的一种表现,甚至于最近香港明报和大公报关于一本胡锦涛传记的版权争议,说不定也有这种背景因素。

另一方面,来自江泽民方面的信息也很耐人寻味。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蓝普顿,在中共十六大后会见过江泽民,最近他在公开场合透露:在与江泽民会面的时候,"我们很想和他谈北韩问题,但是他想谈权力交接问题。"而"在有关交接的问题上,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我们与江泽民会面的时候,很明显他会放弃国家主席的职务,他已经放弃了中共总书记的职务,但是他说,在军方的要求下,我继续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他似乎没有提到任何时间上的限制。我不对此做任何结论,但是我个人的印象是,他不太可能在明年三月放弃这个职务,虽然他没有这样说。"江泽民急于向老外解释自己留任军委主席是出于军方的要求,间接地证明外界在这方面对他的批评压力,已经逼使他必须作出某种辩解。而这种压力,也许正是胡锦涛的助力。

上述信悉,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释南方媒体和北方报章在报道江泽民胡锦涛时候所出现异同的内里乾坤--16大的所谓"权力交接"并没有完成,新旧权力斗争正未有穷期。江泽民对老外讲16大是中共历史上首次没有权力斗争的权力交替,这种自我标榜的粉饰很难掩盖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事实。其实在分析十六大政局的时候,不但中国南北方的报章有差异,就是海内外学者、新闻媒体,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等之间的差异,也都是十分巨大的,这种互相矛盾甚至完全针锋相对的信息,在一个有新闻自由和民主选举的社会中,实在是不多见的。

(12/2/2002 12:34)
原载: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