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彤:江泽民利用军方夺军权

发表:2002-12-06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大的焦点是江泽民让不让位的问题,中共党内左中右都希望江泽民真正退下来,让胡锦涛顺利接班。但一位出席十六大的元老说,十六大只让他们“高兴了一天”,即十四日中委选举,大会闭幕那一天,终于看到上届六名老常委全退,高兴得如释重负,但没想到第二天一中全会竟宣布江泽民连任军委主席,完全仿效邓小平以普通党员身份执掌军权,以枪杆子指挥党,违背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党内很多人议论,就看江明年三月会不会随着不当国家主席也交出军权,如果不交,利令智昏,使胡锦涛自尊心受辱,说不定也会引起胡的反弹,报复,党内不免多事。

曾庆红张万年丰台“红楼”密谋

  究竟江泽民保留军委主席的内部运作如何?据知情人士透露,是江泽民利用军头施压的结果。

  今年五月,江曾有一个新老搭配包括他和朱镕基都留任的方案,但在高层遇到阻力,朱镕基、李瑞环都表示要退,迫使胡锦涛也作出“十五届常委再留一任”的表态。到了北戴河期间,交接班方案仍未有定案,江知道留任已行不通,开始考虑自己退下来的最佳选择。到了九月底,江已准备赴美作最后一次重要访问,时间紧迫,江召开了政治局全体会议,提出一个“除胡锦涛外常委全退”的方案,说得很大方,老常委全退“为了让胡锦涛同志更放手去工作”。李瑞环六十八岁,外界都以为他必留无疑,这样也被江一锅端了。因为李曾对江当面说过:“你应遵守十五大的决定,我虽然年龄不到,我可以陪你下。”

  这个方案提出时,江泽民对军委主席之留任,已有腹稿,只是未在会上提出来。江相信他已退出总书记,留任军委,胸有成竹,但为了更稳妥,他在出访美国前作了部署,由亲信曾庆红执行。

  离北京三环南路约二公里的丰台站,是一个铁路重镇,丰台有一个空军培训中心,中心有一幢楼被称为“军内红楼”,如厦门远华案的红楼一样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是高干们的神秘消遣之地,因为避开了京城内的繁华耀眼地区。十月下旬,有人注意到曾庆红与张万年(军委副主席)在丰台红楼会面不止一次,而且一谈就是两个多小时。双方的随员都不多,曾张在此会面的神秘,令人感到事关重大,不同寻常。

十六大前夕决定常委九人方案

  十月二十九日,江泽民结束墨西哥APEC会议后,回到北京便出席了中央军委召集的有各大军区各大兵种负责人参加的扩大会议,会上由张万年等军头表态,拥护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高度赞扬十三年治军的功绩,有人甚至提出“坚决保卫江主席”的口号,保驾护航的效忠气氛很浓。

  有了军方的强力支持,江在十六大前夕的常委会上提出将政治局新常委增设为九人,并提名吴官正与李长春入局,吴是历来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山东省一把手,李长春则是改革开放的先锋的广东省一把手,二人在响应“三个代表”的宣传上做得很突出。这样,九人新常委班子中支持江的人数,就由四人增至六人。江的任何旨意要变成政策,便畅通无阻了。

  根据党章,中央军委的成员,要由新的中央委员会决定,而中共惯例,中央委员会决议由政治局主导,而政治局由其常委主导。因此,人马占绝对优势的常委班子已成为江泽民的橡皮图章,一中全会迅速而简单地决定江的留任军委主席就是易如反掌的事。

  曾庆红出面的这次党军串谋,作为军委副主席的胡锦涛应该心中有数,他出席了军委效忠会,当然明白在当选后,该怎样做。知晓军方如此介入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人,把这次事件叫作一场以枪要挟中央常委篡夺军权、架空总书记的宫廷政变。

  军方卷入最深的将领是七十四岁的张万年上将,他在一年多的十六大人事调整中,帮助江泽民搞掉了一百七十多名军内高级干部,最后又指挥全军高级将领搞效忠会,满以为可以和江共进退,保住军委副主席职位,没想到也遭到七十岁划线给划掉,连中委也不是,只有告老还乡,解甲归田。

(原载《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