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国看中国网管

作者:佚名 发表:2002-12-07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友人来信,说他正在写网络管理方面的论文,想简单了解一下我正在此工作的的韩国网络方面的情况。我本来,身在曹营心在汉,整天泡在网络上的祖国里,尽情挥洒对祖国的相思之情,根本不注意异国的情况,来到韩国三个多月了,写了三十多篇文章,没有一篇是“异域趣谈”一类的。

  我便在一个下午的时间,与本系的一位老师约好,准备向他打听韩国网络方面的情况。于是,在异国的我工作的这个大学的中文系的办公室里,围坐着火炉,我采访了他。我首先打听关于网吧的情况。我问韩国网吧里,客户上网之前必须先进行身份证登记吗?他说不需要。我问政府有没有以防止火灾为由,大规模强行封闭网吧的现象?他说没听说过。当然,韩国网吧与中国不一样,证照齐全,防火设施齐全,不像中国。

  韩国的网吧生意并不很好,客户也不以学生为主。我非常熟悉本校的一些情况。教学楼大厅有免费上网电脑,宿舍楼的电脑房也是免费开放,学生为什么还到网吧花钱上网呢?这位韩国同事说,学生交的学费里可能就已经含有校方提供服务的费用了。

  接下来了解关于网站的问题。我问,韩国有网站常常被政府强行关闭的现象吗?他说绝对没有。我想也是,我在中国网络上的遭遇,我的许多文集与网站一道消失,我恨死这些强行关闭别人网站的人,如在韩国也这样,网民们还会投票支持这些政府官员的竞选者吗?在民主选举国家,得罪网民,拉不到选票,这些政客的政治生命就结束了。

  接下来问关于网络论坛的发贴情况,这是我最关心的,我上网,主要在网络论坛活动。我问,韩国网络论坛发贴有关键词限制,文章中出现了这些关键词,就在论坛贴不出来?他说闻所未闻。我问,韩国网络论坛到处告示,禁止谈论敏感政治问题吗?这位同事笑了,人民不能谈敏感政治问题,那还叫民主国家?畅所欲言,百无禁忌。我问,那么网民发贴骂政府怎么办?他说,那就骂呗,天天有人骂,政府才能少犯错误,纳税人有权骂花人家钱的人。

  我又问,韩国的网络论坛常有网管专门干这样的事:删贴,封ID,封IP吗?他说吃饱了没事干啊?钱多了没处花也不会雇佣这批人来专门败事吧?那网站论坛还能办下去吗?这是侵犯人权,侵犯客户消费权,可以打官司的。我说不谈政治,网民在论坛出脏言骂人呢?他说这方面不了解,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也有这样的现象,网络上也不以为怪吧。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要问的。我了解到,韩国人办报,办出版社绝对自由,就像中国的民国时期,三五个大学教授掏点腰包,一份杂志便发行开来,鲁迅和友人创编的许多刊物都是这样的。在韩国出书很容易,私人出版社什么书都印,自己有点钱也可以办出版社的。我想到我的一位中国来的朋友正准备在韩国出书,这是很容易的。

  采访结束,回到宿舍,越想越不是滋味。我这位韩国同事虽是个中国通,但博士学位是在台湾拿的,虽然以后也常常到中国大陆去,但心里就根本看不起中国大陆人。采访时,他的表情和我文章故意不写出的话告诉我,他在我采访中,一直蔑视着我所提出的这些看来古怪的问题,他把我当作落后野蛮地方跑来的不了解现代文明的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